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配合大陸改選制 香港立法會選舉延至12月舉行


發佈時間:2021/03/30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18:1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香港行政長官(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後,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公布,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舉行,參選資格由主要官員擔任的資審會確定。

新一屆立法會原定於2020年9月舉行,但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延至今年9月初。

 

不過,為了配合北京方面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港府需要延長立法會選舉至12月,以便9月先行選出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委員。

按照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修訂,選委會由現有1200人增至1500人,這些委員除了選出特首外,還新增可以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因此在選委會委員未選出前,難以進行立法會選舉。

林鄭月娥並宣布,特首選舉預定2022年3月舉行。港方將會進行相關立法,以「準確落實」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的修訂。
 

她並透露,新成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將由港府主要官員組成,人數不會很多。

在未來特首、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上,資審會將負責審議和確認各候選人的參選資格,為北京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上把關。

林鄭月娥說,在具體運作上,如果資審會質疑某位候選人不效忠香港或曾勾結外國勢力,它會提請國安全委員會調查,調查工作由警方國家安全處負責。

之後,國安委向資審會提交意見書,由資審會按意見書決定是否取消參選人的資格,相關決定不能受到司法覆核。

林鄭月娥說,資審會由港府主要官員擔任,理由之一是這些官員由北京中央委任,獲得信任;原因之二是不怕外國制裁,也不怕香港反對人士「起底」和恐嚇。

她表示,資審會人數較多,比現在僅靠一名官方行政主任確認或否決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好得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人大#香港#林鄭月娥#立法會#選制#愛國者治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107

0.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