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旗艦級原油! 中東「穆爾班期貨」抗衡布蘭特.WTI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10:44

講到國際原油期貨,指的就是布蘭特原油和WTI西德州原油,現在要加入一枚生力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推出的「穆爾班」(Murban)原油期貨,29日開始掛牌交易,第一天的買賣相當熱絡,估計流通量達630萬桶,價格上漲6%,報每桶63.90美元;阿聯以自家的旗艦級原油,推出石油期貨,無非是希望能強化在國際市場的地位,進而吸引亞洲煉油廠,因為近年來綠能當道,許多西方國家逐漸捨棄化石燃料;《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中東的新型石油期貨商品,讓交易價格更加透明化,未來有望能降低以沙烏地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油價的影響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占地185萬平方公里的阿拉伯沙漠中,穆爾班(Murban)油田,是阿布達比的超級金雞母,產量是整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一半──每天170萬桶。1953年發現石油後,穆爾班油田,是阿聯能成為全球第三大產油國的神級隊友。

 

CNN記者 :「這是『穆爾班油』,一種輕質原油(light crude),全球30個國家中有60多個客戶,大量需求來自中國大陸、日本和南韓,從今天開始,它將成為原油期貨新品牌。」

29日這天在阿布達比環球市場,穆爾班原油期貨交易正式啟動,由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及洲際交易所(ICE)領軍,穆爾班原油期貨是採實品交收的合約,一份期貨合約,相當於從阿聯東岸富查伊拉港口(Fujairah),交付1千桶的穆爾班原油。

官方介紹影片 :「穆爾班原油期貨就像一艘船艦,將再一次,帶領阿聯向前行...」
 

推出穆爾班原油期貨,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不斷轉型的最新一步棋,目標是讓中東的穆爾班原油,與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成為原油期貨市場的三強鼎立,也是近30年來的首度大洗牌。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CEO 賈比爾 (Sultan AL Jaber) :「這項新的期貨交易,將為每一位參與者帶來雙贏,客戶更有能力應付市場風險,產油方也將更有市場價值。」

掛牌第一天市場反應熱絡,買賣量達630萬桶,穆爾班原油價格上漲0.6%,報每桶63.9美元,連帶拉抬布蘭特原油漲勢,報每桶64.98美元,西德州漲幅更達1%,報61.56美元。

CNN記者 :「穆爾班期貨不可能一夜之間壯大,但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將與全球前九大石油商和交易者合作,希望藉此拉抬聲勢。」

《華爾街日報》分析,阿布達比讓石油期貨交易,與本身產出的高品質旗艦級原油做連結,而掛牌後價格更加透明,也有利於拓展客戶群體;阿聯想強化國際原油市場地位,目的是希望吸引更多亞洲國家煉油廠,全球的綠能環保風,讓西方國家逐步減用化石燃料,產油國想要拉攏新客戶,難度變得越來越高。

杜拜能源諮詢公司Qamar Energy創辦人 米爾斯 (Robin Mills) :「原油市場一直有個怪象,中東是全球最大原油輸出方,亞洲是最大原油進口方,但原油期貨卻在歐洲交易,新的原油期貨出現也讓這現象得以平衡。」

這回新原油期貨問世,功不可沒的還包括洲際交易所集團(ICE),與阿布達比原油期貨交易所合作,推行石油交易自由化,分析認為,這將有利於降低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對國際油價呼風喚雨般的影響力。
 

洲際歐洲期貨交易所總裁 威廉斯 (Stuart Williams)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讓原油自由交易,也讓全球原油市場更自由地流通,是最重要的影響。」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想打進長期被布蘭特和WTI原油期貨壟斷的市場地位,恐怕還需要時間,中東地區不是第一次推出自家原油期貨,但都是失敗收場,例如杜拜推出的DME阿曼原油期貨合約,推出至今交易量持續低迷,分析師認為,全球已經容不下第三個原油期貨基準了。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CEO 賈比爾 :「這是重要里程碑,對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洲際交易所和我們的客戶,當然還有我們的夥伴國。」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計畫,穆爾班原油產量到2030年,將提高至每天250萬桶,此番雄心壯志,是否真能撼動西方主導的原油期貨市場?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油期貨#阿聯#穆爾班#油田#布蘭特#WTI#OPEC#沙烏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1349

0.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