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老宅的雙老困境 「居住弱勢」住家成偏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 23:17

內政部統計,全台65歲以上的長輩,有高達73%,都住在無電梯設施的住宅中,老人與老宅的數量,逐年攀升,政策面,能為台灣的「雙老」難題,解套嗎?帶您關心。

圖/TVBS(非當事人)

 
一早的自由課程,展齡中心來的長輩不多,對不少長輩來說,走出家門,在心理跟生理層面,都有要克服的難處。

記者黃琲茹:「要讓長輩走出來,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的社會確實正在面臨,人口高齡化,還有住宅老化的危機,我們先從老房子來看,截至目前為止,我國30年以上屋齡的老宅,已經達到了435萬戶,約占整體房屋比的46%,而長輩的部分,目前我國65歲以上的長者,已經來到了380萬人,老人困老宅,可能會是高齡台灣的,未來進行式嗎。」

北醫大護理學院副院長林秋芬:「學生跟我講說,他們在樓下就可以,往上看就是看到那個,阿公阿嬤在看他們,阿公阿嬤看他們做什麼,一個來聊天,然後再來他們,也會帶著阿公阿嬤,走下樓梯,不習慣用囚居這件事,因為其實他們在家裡,也是他們很喜歡的地方,那在家裡活動的空間等等,他們自己也可以,隨著他自己想要的,只是因為他要出來的時候,他可能需要有一些的協助。」

 
內政部長徐國勇vs.立委魯明哲:「不管是無障礙的設計,無障礙的公設,沒想到老人家最大的障礙是,門都出不了,所以我們把人行道舖這麼平也沒用,兩老這個,你說老宅困老人這個,部長,要不要研究一下,委員你看到我最近,不是也在講一個,我們的社會住宅,我們希望老人家,把他的房子租出去,然後到社會住宅去有沒有,青銀共住。」

圖/TVBS

立委提出「危老都更的鄉村版」希望能為「老人困老宅」解套,因為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近43萬老人,住在「無電梯公寓」裡,兩年內飆升9萬人,從六都分布狀況來看,住在無電梯公寓的老人數,以新北市20.4萬人最多,台北市16.2萬人次之,光是雙北就占了全國總數的85%,而且全台65歲以上的長輩,有高達73%,都住在無電梯設施的住宅中。

醫師李振華vs.護理人員:「那他比較特別的是說,他沒辦法用語言表達,他講話也講不出來。」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振華:「現在我們有這個,居家醫療這個步驟,我們有去系統性的,去把我們的病例做一個整理,所以如果能力範圍內可以的話,我們就來家裡看他。」

讓住家不再是偏鄉,不少醫院,都有醫師到府提供居家醫療,但長輩出不了家門的不便,仍是都會區「老人住老宅」,必須解決的。

圖/TVBS

門市人員沈經理:「如果我們是在,就是二樓的空間,是沒有辦法,軌道再往上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配合座椅的功能和設計,讓我們的座椅可以原地旋轉過來,使用者到這樣的角度之後,就可以解開安全帶,比較安全的下車了。」

 
銀髮百貨總經理張慶光:「的確需要,不管是人力的輔助或者相關輔具的介入,來協助他能夠順利的上下,那比較大的問題是,要從家裡面跨出來,從二樓以上,要到一樓底下來的話,這時候就可能需要,很多專業的輔具,醫生可以到你的家裡去看,也許都可以去解決,這樣子的問題,不過更長遠來看,我想還是希望說,我們未來即將步入老年的這群人,能夠自己現在目前,保護自己的身體,強健自己的身體,讓未來可以自己獨立自主生活。」

台灣30年老屋,每年以10萬戶的速度增加,加上高齡社會加速到來,怎麼讓以房養老的長輩,不再被階梯困住,高齡屋主的在地安老,不該只有從窗邊望下去的風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照#老宅#都更#老人#電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45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