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建商推「碳封存」混凝土 東芝升級「零碳排」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將2050年碳中和設為國家目標之一,綠能、環保成為日本時話題與熱商機,多家企業紛紛投入研發。有營造商成功開發環保混凝土,將混凝土中的水泥以「碳封存」技術取代,達到減碳目的。電機商「東芝」升級原有技術,提升二氧化碳電解轉化量,達到實質零碳排與再利用。而環保的電動車因門檻較傳統燃油車低,也成為異業進軍的大熱門;傳統車廠則繼續精進原有技術,在綠能之外主打安全、高科技等駕駛體驗。

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要實現2050年碳中和,我們不能停下腳步,碳排量必須再減少。政府將繼續全力加速與各方的合作。」

 

革命尚未成功,全國仍須努力!日本持續朝2050年碳中和目標邁進,好消息是,2019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前一年減2.7%,不但連續6年下降,更創下碳排最少一年;壞消息是,以2019年12.1億的排出量,想達到2050年零碳排,根本不可能,環境大臣呼籲整體社會還得再加把勁。而擁有技術實力的企業,也紛紛趕上這波綠色潮流。

大成建設技術中心研發長 大脇英司:「為了降低混凝土的二氧化碳,我們減少了其中的水泥含量,也使用從廢氣回收而來的二氧化碳,於是我們利用這兩種技術提升了品質。」

日本「大成建設」研發了環保混凝土,混凝土當中的水泥,在製造過程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而「大成」以碳酸鈣取代水泥,碳酸鈣則以氫氧化鈣與二氧化碳製成,二氧化碳來自工廠本身的廢氣回收,如此便能做到自我廠房碳封存;一立方公尺的混凝土約能捕捉到170公斤的二氧化碳。另外,電機商東芝則成功升級了「二氧化碳資源化技術」。
 

東芝首席研究員 北川良太:「透過與再生能源的配合,這項技術將能大幅降低碳排。」

東芝利用獨家開發的觸媒電極,將工廠等排放的二氧化碳轉換成一氧化碳,可做為化學品或燃料的原料;而東芝以重複堆疊的方式加強電解槽功能,使處理速度提高到了原來的約60倍,每年最多可處理1噸二氧化碳,效能號稱全球最快。未來如能實現機台大型化,則能對產業界的減碳有實質幫助。

東芝首席研究員 北川良太:「譬如像燃煤發電廠等等,這類高碳排的大型產業,又或是製鐵業、化學廠,小型的生產工廠也很適用。」

日本上上下下衝刺節能減碳,汽車業當然也是一大熱門。全球政府、車商陸續拋出禁售汽、柴油新車時間表,電動車將主宰未來,因此近來興起異業跨足。

日本新聞記者 大濱平太郎:「這個液晶螢幕真不錯!水平配置對視覺非常體貼。」

一整片高畫質觸控式儀表板、座椅內建音響,如此的視聽享受,整輛車散發著滿滿的SONY感。

日本民眾:「聽說SONY要出車子,我很有興趣。」
 
日本民眾:「希望能趕快乘駕看看。」

SONY首部電動車神神秘秘,先前只釋出奧地利公路測試影片,現在終於現身東京車展,立刻成為全場焦點。雖然SONY透露目前尚未計劃殺進汽車業,不過,電動車在結構上的入門門檻比傳統油車低,對於外行進軍是一大利處;包括美國的蘋果、台灣的鴻海都在摩拳擦掌,甚至日本石油公司「出光興產」明年就要上市自家小型電動車。

汽車業分析師 中西孝樹:「完全不同的產業不斷加入,成為新興汽車業的平台、基礎。而安全性是傳統車廠一手創造的,這不是科技能輕易取代的。」

異業相爭,雖然威脅著原有車商,但專家認為危機即轉機,經驗與技術是傳統車商的最強王牌。而豐田就宣布,透過相互持股的方式,和貨車製造商五十鈴汽車合作,與豐田集團成員之一的日野汽車共組三人行,共同拓展環保與自動駕駛領域。

日本新聞記者:「我現在要開著這輛車上路,實際體驗一下『Level3』的駕駛感。」

 
而本田也研發有成!將自駕技術強化到「Level3」水準,在高速公路上能取代人類駕駛自動判斷,並獲得日本政府認證,成為全球首家讓「Level3」自駕車正式上路的車商,顯示傳統車廠仍擁有強大優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碳中和#零碳排#二氧化碳#碳封存#二氧化碳資源化技術#一氧化碳#電動車#SONY#自動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847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