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月一階解封恐落空! 莊人祥:沒聽說「WHO指引」公布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謝賢熺 蘇凱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8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8 18:30

各國新冠疫苗陸續開打,外界關心台灣未來如何面對邊境解封?衛福部長陳時中27日表示,當國內接種疫苗人數未達6成時,將針對「打疫苗者」啟動第一階段解封,但入境後要經核酸和抗體檢測,等到「WHO抗體效力指引」出爐就可以開始執行,讓外界推測最快可能在4月就能邊境鬆綁,但下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為止都還沒聽說「WHO何時會公布指引」,加上追蹤抗體需要時間,要第一階段解封恐怕沒這麼快。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安全,但國外不一定安全,我們現在很多的案例,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

台灣第一階段邊境開放,傳出最快時間點落在4月,行政院長蘇貞昌語帶保留,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更直說沒這個快。

疫情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它上面寫據了解,但據我了解是沒有,它什麼時候出來我不清楚,需要透過臨床試驗有打疫苗,最後被感染這些人,都要去追蹤他們的抗體,所以它需要一些時間。」

 
圖/TVBS

邊境開放時間不好說,但從2月中(2/18)陳時中記者會上,說最快年底能局部解封,國人就已經在期待,一個月後他又和媒體透露,有意採兩階段開放,不論打得是哪國疫苗,入境後驗核酸、抗體就能減少檢疫天數到7天,等世衛公布「抗體效力指引」,有標準後就能執行,但現在看來沒想像中順遂。

疫情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抗體檢測)的確是需要P3實驗室來做,抗體檢測這一塊,到底要採取哪一個檢驗的標準,當然是一個討論的議題。」

國人盼解封開心不過一天,加上國內接種率拉不上來,AZ疫苗接種第六天,共施打了9377人,新增一例非嚴重不良反應,累計28件不良事件通報中,疑似嚴重過敏反應1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有3件,不良率不到0.3%,不算高,但開打首周施打人數不到一萬,被質疑太慢了,國內醫師說如果無法在兩周內施打到五萬劑,很難趕在3個月效期內打完疫苗。

圖/TVBS

疫情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醫護人員也要分批接種,目前的一個做法當然是會比較慢,會再觀察下禮拜施打的狀況,再評估是否要開放下一個階段(醫事人員)。」

能接種的醫療院所從第一周57家逐步擴展到87家,目前已分派共5萬7千9百劑疫苗,希望這周能衝高接種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民抗疫防新冠

疫苗+1

#AZ疫苗#邊境#解封#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0953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