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刃戰存廢!國軍刺槍術 好看還實戰?看看國外這樣練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22:59

刺槍術是不少退伍役男又愛又恨的回憶,即便現代武器射程越來越長,國軍仍然保留這項近身格鬥傳統。但國軍刺槍術著重整齊美觀,被批評與實戰脫節,而美軍早在2010就廢除新兵訓練刺槍術,國軍刺槍到底該不該留,也陷入論戰。

圖/TVBS

 
國軍千人刺槍表演:「殺,刺,殺。」

大陣仗一字排開,來個千人刺槍術,整齊劃一極具觀賞性,但訓練的時候沒做好,你各位可別想休息啦。

電影《一九九五閏八月》:「有人要倒大楣啦,殺,你刺哪裡啊。」

 
18世紀俄國名將蘇沃洛夫曾說,刺刀見紅是步兵之魂,刺槍術也一直是國軍步兵必練戰技,只是進入熱兵器時代武器射程越來越遠,傳統白刃戰肉搏機率大減,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疑,連美軍都廢除刺槍術了,國防部也該跟進。

軍事作家黃竣民:「如果我在200公尺外可以把你殲滅,我為甚麼要等到我跟你近身肉搏,你連步槍射擊都訓不好,結果你現在去要求你要投入,你要保留訓練刺槍術。」

正反論述激烈交鋒,不少退伍老學長也力挺刺槍術,認為這才能展現男子漢的氣魄,國防部則表示,刺槍術是近迫戰鬥及基本防衛基礎,美國陸軍是考量新兵體態又胖又弱,得花費更多時間強健體能體態,才會廢除刺槍術,因此國防部決定保留這項訓練,但實戰運用上真的是這樣嗎。

軍事作家趙武靈:「那我手上是一本,美軍在法魯加做巷戰的著作,其實你很清楚在幾十場武裝衝突當中,刺刀用上的比例有多少,對現在這種使用槍械甚至快速發射,突擊步槍衝鋒槍的戰場上來說,單純使用格鬥技術是很不利的。」

回顧美軍最後一次刺刀衝鋒,是在韓戰年代,而且發起衝鋒後的戰果不明,即便現代仍保留刺槍術的國家,訓練方法也不同以往。

圖/TVBS

英國陸軍是刺槍術的頭號粉絲,但訓練時會對著輪胎突刺,讓士兵體會刺刀穿透物體的手感,美軍陸戰隊甚至還加入對打項目。

士兵拿著搏擊棒互相搏擊,培養膽識與臨戰反應,再看看國軍刺槍術,總是要求動作一致殺聲震天,士兵也永遠對著空氣乾刺,觀賞性似乎遠大於實用性。
 

以色列軍警格鬥術教練黃暐滕:「當你要求動作一致性的時候,也要求口令的時候,它就變成一個套路的感覺,那會變成一個非常制式化的東西,導致於學員沒有一個自身的判斷能力。」

刺槍術源自於18世紀的歐洲,當時步槍性能還不完善,在槍頭裝上刺刀,子彈用盡時能隨時轉換為冷兵器使用,現代化的自動步槍不僅換彈快速,結構也更加短小緊緻,用於刺槍術其實並不順手。

記者顧上鈞:「刺槍術的持槍方式,是前手握住步槍護木後手握住槍托前緣,完全把步槍當作冷兵器來使用,但現代化的軍警格鬥術,基本上是在爭取開火射擊的空間,因此你的手掌不會離開握把,在擺脫近戰糾纏之後,可以迅速開槍射擊。」

圖/TVBS

現代化防護裝具,連步槍都不見得打得穿,遑論是運用肌肉發力的刺刀

 
以色列軍警格鬥術教練羅得華:「現代士兵他們大部分,都已經有足夠的防衛器材,我們要的是把自己跟敵兵的空間拉開,讓自己能夠朝著對方射擊,而不是想辦法在近距離裡面,用非常傳統的冷兵器企圖去殺傷對方。」

現代化槍枝近戰技巧,第一要務是爭取射擊空間,擺脫奪槍的暴徒用火力壓制。

不用上刺刀也能快速反應,拳拳到肉講求臨戰應用,相比套路式的空氣突刺,思維邏輯截然不同,國軍刺槍術不是不能留,只是技術內涵必須要與時俱進,才能符合現代化的戰場潮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刺槍術#格鬥#槍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000

0.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