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送AIT模型!美台簽海巡合作MOU 遭質疑準軍事合作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吳奎炎 林意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20:09

台美簽署了海巡合作備忘錄,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26日晚間舉辦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這展現了台美友好,AIT處長則表示台灣是理想的夥伴,不過這份備忘錄也被質疑,有準軍事化合作的意味,更是劍指大陸的海警法!

圖/TVBS

 
司儀:「海巡署準備了四千噸,嘉義巡防艦的模型送給AIT。」

送上模型,因為台美剛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

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拜登總統團隊,在今年1月20日上任後,我們看到台美關係不僅沒有過渡期,更如美方所稱的堅如磐石。」

 
圖/TVBS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我真心相信他們(海巡署)真的就是,與美國一起推動,區域海事安全的理想夥伴。」

對外展現台美友好,宣布會茶會上更秀出,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等美方官員簽MOU的影片,台美確定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在海上安全、人道救援、漁業執法和海洋環境等議題有更密切合作。

美國海岸警衛隊,不僅有自己的船艦更有直升機,雖然不是軍隊但就戰力和數量而言,2018年榮登全球第12大海軍部隊,台美軍事合作無法直接檯面化,海巡的合作空間似乎處於灰色地帶。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只是我們(台美)並不是軍事同盟的關係,但是現在海巡這個的層次因為是執法,確實我們是我們的第二海軍,這樣的做法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要自我防衛。」

圖/TVBS

其實美國海岸警衛隊2019年,曾跟著美國海軍一起通過台灣海峽,無疑反制大陸,如今台美海巡簽署MOU,這個時間點更被解讀劍指大陸二月通過的海警法。

記者vs.海委會海巡署署長周美伍:「(這跟反制大陸海警法有關係嗎),謝謝,謝謝,(未來會推動什麼樣的實質訓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美國)海艦好了,跟我們的海巡署的海艦,一起去釣魚台繞一下吧,否則你簽再多MOU,只能做大內宣。」

藍營立委雖然樂見,但質疑會否讓區域矛盾更加劇,海巡合作固然樂見,只是地緣政治戰略叫牌,中美之間較勁依舊持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釗燮#外交#海巡合作#MOU#台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2319

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