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心肌梗塞!花蓮37輛救護車全配「12導程心電圖」

記者 林佳彣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13:41

花蓮吉安一名55歲的楊姓男子,10日在家中突然胸痛不舒服。消防隊救護員趕到,發現他疑似急性心肌梗塞,趕緊利用「十二導程心電圖」,將監測數據傳到醫院,經確認後,醫療團隊早就整備待命。男子在送醫途中,一度失去呼吸心跳,還好趕到醫院,立即啟動心導管手術,順利挽回一命。

圖/TVBS

 
救護人員一抵達,趕緊將傷患送上車,進行一系列處理。

前往醫院的路上,救護員手邊工作忙不停,10日早上7點多,花蓮吉安一名55歲的楊姓男子起床後,發現胸悶痛,手腳痲,妻子趕緊報案求援。

吉安消防隊員甘思庭:「救護車過程當中,我們主要做生命徵象的監測,在快到醫院的時候,他有意識轉變的情形,後面一度失去呼吸心跳。」

 
不只CPR搶救,還得隨時掌握生命徵象,而救護員手上拿的儀器是十二導程心電圖機,就是它救了男子一命。

圖/TVBS

吉安消防隊員甘思庭:「後來發現他有可能是心臟疾病,我們就趕緊做十二導程,將結果回傳到醫院,讓他們做好準備。」

還好救護員有提前將患者狀況與醫師隨時保持聯繫,院方才能提前啟動急救團隊,接手救援,而楊姓男子在八天後順利恢復健康。

其實消防隊接到任務,緊急出動救援,接觸的患者狀況多多,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去年底花蓮消防局在全縣37輛救護車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與責任醫院攜手合作。

圖/TVBS

吉安消防隊員甘思庭vs.示範民眾:「先生你哪裡不舒服,我早上起床,就覺得胸口悶悶的,胸口悶悶的,然後覺得呼吸會喘嗎,有一點。」

救護員先在車上了解患者意識和狀況,藉由十二導程心電圖,除了傳輸相關數據,也能即時和醫師視訊,回報心肌梗塞患者現況,讓院方能夠提早啟動醫療團隊,這不只縮短15到30分鐘的檢查時間,也降低心臟缺氧受損情形,光是107年到110年,急救成功率成長百分之九,總共救活20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肌梗塞#12導程心電圖#醫院#救護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27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