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聖火傳遞開跑 萬人接力跑遍全日本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因疫情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聖火傳遞,終於順利開跑。日本政府將本屆奧運視為311復興象徵,因此選擇福島縣做為聖火出發點。25號起跑後,約會有1萬名火炬手接力,在121天跑遍全日本,7月23號將聖火送進東京場館,進行正式開幕典禮。疫情期間,東京奧運嚴加防疫,日本政府呼籲民眾勿跨縣觀賞,加油只要拍手不要喊聲,以防聖火接力成為疫情破口。

點火儀式司儀:「點火棒已經點燃,現在要使用點火棒點燃聖火皿。」

 

從油燈中引出火燄,奧運官方形象大使──演員石原聰美、帕奧射擊手田口亞希點燃了聖火皿,宣告2020東京奧運正式揭開序幕。

東京奧組委主席 橋本聖子:「過去一年,全球經歷艱難,然而聖火始終安靜卻堅韌地閃爍著。微弱的火焰從未因此失去希望,反倒有如這個季節含苞待放的櫻花花蕾,等待這一日的來臨。」

折騰了一年,日本終於等到這一天。25號,東京奧運聖火傳遞從福島縣起跑。
 

點火儀式司儀:「火炬點燃了聖火。經過一年的歲月,火炬終於燃起了聖火。」

311地震同年7月,日本女足奪得2011世界盃冠軍,「大和撫子」的堅毅讓世人刮目,尤其振奮災區人心;當年女足成員因此扛起聖火接力第一棒,從福島的足球設施J-VILLAGE出發。

日本女足選手 岩清水梓:「接下來就拜託了。」

聖火25號從福島出發,將會由大約1萬名跑者接力,繞行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最後在7月23號進入東京,揭開奧運開幕式。

日本民眾:「我既興奮又開心,就是疫情很討厭啦!要是沒有疫情就好了。」

這屆奧運有著不能再延一年的壓力,「安全至上」是這次大會的最高準則;日本政府呼籲,不要跨縣觀賞聖火傳遞,在現場請維持「最高品質」──靜悄悄,因此沿路都有人拿著「禁止密集、拍手加油就好」的標語。而這場體育盛會,也因著疫情出現重點錯置現象。

福島縣知事 內堀雅雄:「(東京奧運)象徵著福島的復興,聖火從J-VILLAGE出發,面對復興路上種種挑戰的福島居民,都能因此獲得滿滿的勇氣。」
 

日本政府將2020奧運定位為「復興奧運」,代表東北災區已經從311震災重新站起,聖火點火儀式也因此選在福島舉行;但隨著疫情爆發,東京奧運卻從災區復興象徵,變為「抗戰證明」。

聖火傳遞跑者 箭內道彥:「因為新冠病毒大流行,而跑出來了新的奧運標語,叫作『證明人類戰勝新冠病毒的奧運』,讓我覺得那復興奧運去哪了?加上森前會長事件,還有開幕式創意總監也因風波辭職,這些不斷出現的事情,『東北復興』越來越被邊緣化。」

福島出身的火炬手感嘆,新冠疫情攪局,恐怕使東京奧運最大意義「歪樓」。不只如此,大會延期一年,加上近來負面事件,讓奧運失去原有魅力與色彩,多名跑者陸續辭去火炬手工作;甚至開跑前一天,首棒跑者之一的日本女足前隊長澤穗希,突然以身體不適退出。原本風風光光的東京奧運,這會兒可說只是為了辦而辦,順便爭取舞台曝光日本科技實力。

日本新聞記者:「本屆大會目標為「永續發展」,其中象徵之一,就是以氫氣做為燃料的火炬。」

東京奧組委表示,在部份傳遞區間,將使用奧運史上首見的氫氣火炬,一表日本邁向零碳排的決心。日本媒體也趁聖火接力前,揭露火拒永不熄滅的秘密。
 

東京奧運火炬製造商 山本宏:「除了觀眾看到的聖火火焰之外,中間還有另外一個燃燒源。」

製造商透露,這次火炬有兩層火光,中央火心使用的是白金,透過加熱讓溫度維持在1500度,不會產生火焰卻能持續燃燒,而且無懼狂風暴雨,讓火炬做到政府誇口的「絕不熄滅」。不過,意外總是來得令人措手不及,聖火還沒出福島,就在第6區間上演熄火插曲,雖然立刻順利再點燃,但日本網路上已經引起討論,許多網友紛紛回應「真是不吉利」、「接力宣告失敗」等等負面留言,讓要直衝青天的2020東京奧運,更顯得烏雲罩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奧運#聖火#福島縣#大和撫子#火炬#復興奧運#31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67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