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門水庫入水量 歷年最低!庫底裸露拚清淤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謝賢熺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5 14:59

水情告急,許多水庫甚至見底,不過政府也抓緊機會進行清淤作業,TVBS帶您實際來看,石門水庫透過怪手來清淤,去年一共清除超過300萬立方公尺,大約增加120萬噸蓄水量,不過也因為水情不佳,石門水庫的去年的入水量,創下歷年新低。

圖/TVBS

 
記者吳姝叡:「我們現在是在,石門水庫羅浮地區,現在我踩的位置,其實是石門水庫的庫底,也就是說,這一大片的淤泥,原本在滿水位的時候,都應該是要被淹沒的,但現在因為旱災的關係,全部都裸露出來。」

空拍畫面拍下,整個石門水庫,河床裸露超過一半,怪手開挖的地方,都是石門水庫的庫底。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莫評任:「我們現在主要是,透過怪手去挖,由砂石車幫我們清淤,因為我們這個,場域比較寬廣,所以我們怪手,去挖的點有很多個點。」

 
圖/TVBS

超過50年的石門水庫,截至25日蓄水量剩40%,歷年平均淤積率高達3成,屬於嚴重等級,趁乾旱時期,也抓緊時間作業,光去年就清淤334萬立方公尺,蓄水率增加120萬噸,今年目標要再挖除40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莫評任:「由路挖抽泥還有排砂,等等之類各種方式,我們今年預計,目標400萬噸淤沙。」

圖/TVBS

不只石門水庫,全台水庫也拚清淤,據統計,去年共清除1441萬立方公尺,創下歷年新高,今年1到3月預估也有168萬立方公尺,也超過往年同期,但不同的是,往年滿水位,都是使用抽砂船,遇到乾旱期,則是出動怪手幫忙,雖然中南部水庫水情告急,不過基隆地區的新山和新勢水庫,都接近滿水位,水庫還有約40天水量。

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新水給水廠股長李政達:「水情嚴峻是全台,必須共體時艱,其實現在我們就是,配合上面機關指示辦理,可以盡到我們最大努力,協助其他性質供水穩定這樣。」

不過水利署說,受到中部山區地形限制,所以北水最多只能運往新竹苗栗,再往南,對加壓系統是一大挑戰,所以無法往中南部供應,恐怕還說得等到,颱風季來臨,才能真正解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情#水庫#供水#旱災#蓄水量#自來水#水利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65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