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 專家給答案:挑選要先拿尖頭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4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10:15
不同顏色的洋蔥,營養價、吃法也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同顏色的洋蔥,營養價、吃法也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每到3、4月就是洋蔥盛產期,洋蔥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不同顏色的洋蔥,營養價、吃法也不同。

洋蔥4大營養素

 

營養師夏子雯指出,洋蔥的營養豐富,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以及鉀、鈣、鋅、硒等礦物質。

1、槲皮素:一種類黃酮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能保持血管彈性,對心血管有益處,以及有抑菌功效。洋蔥外皮的槲皮素含量雖多過於內層,但通常大家會剝去後再食用;若想多攝取些槲皮素,建議將洋蔥洗淨、切開後,連外皮一起熬湯。

2、有機硫化合物:洋蔥強烈氣味的來源,切開後氣味刺鼻、容易使人流淚;蒜素能刺激胃酸分泌、抗菌、減少自由基、提升免疫力、抑制致癌物質合成。
 

3、前列腺素A:可擴張血管,減少血管的阻力。

4、膳食纖維:能降低血脂、穩定血糖波動、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維持細菌叢的平衡。

洋蔥不同顏色 營養也不同

每到3、4月就是洋蔥盛產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子雯指出,洋蔥有3種顏色,營養素、口感不同,也適合不同的料理方式;而國產的本土洋蔥,甜度高、肉質偏厚,適合拌炒、燉湯、涼拌,生吃洋蔥有辛辣的口感,熟洋蔥則嚐起來甘甜。

1、紫皮洋蔥:含較多花青素,水分含量較少,肉質爽脆,口感辛辣,適合生菜沙拉及配色用。

2、白皮洋蔥:又稱牛奶洋蔥,水分及甜度皆高,肉質細嫩,微辛辣,適合鮮食、烘烤、燉煮。

 
3、黃皮洋蔥:含較多蒜素,水分多,肉質柔嫩細緻,辣味濃,適合拌炒、燉湯。

4招挑選洋蔥

1、外觀完整:表面光滑、乾燥,沒有水傷或擠壓痕跡,才不容易腐爛。

2、飽滿厚實:用手輕輕按壓,如果偏軟表示已變質出水,建議不要購買。

3、重者為佳:重量較重的表示水分含量充足,甜度也會比較高。

 
4、尖頭扎實:收口扎實的洋蔥表示較為成熟、甜度較高,且尖頭部位乾燥也不易發芽、耐保存。

腸胃較敏感 少吃生洋蔥

腸胃較敏感者最好少生吃洋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子雯提醒,洋蔥屬於較為刺激性的蔬菜,容易造成脹氣,腸胃較敏感者,最好少生吃洋蔥。另外,如果怕切完洋蔥,手的味道太重,可用檸檬片抹在手上搓洗,就能輕鬆除臭。

◎ 本文出自/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

原文請見: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洋蔥#槲皮素#膳食纖維#降血脂#蔬菜#營養#食物#產季#洋蔥顏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690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