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地王」撐不住 銀座地價9年首見下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4 19:57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新冠疫情衝擊日本土地價值。日本政府公佈最新土地公告價格,疫情損害觀光、餐飲需求,使全日本土地均價下滑0.5%,6年來首次跌價。仰賴觀光為生的大阪中央南區受創嚴重,道頓堀跌幅最大,高達28%。有「地王」之稱的東京銀座,今年雖然依舊稱霸,卻出現9年來首見下跌,每平方公尺價格減了7.1%。而日本政府為救民生,將動用2.1兆預備金,做為餐飲、育兒津貼,尤其要幫助女性脫離沒錢購買生理用品的「生理貧困」問題。

全日本終於擺脫緊急狀態,卻讓人樂觀不起來。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疫情正慢慢出現擴大傾向。」
愛媛縣知事 中村時廣:「愛媛縣正站在第四波的入口。」

愛媛縣不諱言已經能預見「第四波」,大阪、沖繩等多個行政區,新增確診不斷飆高,地方首長憂心忡忡,但東京彷彿平行時空。

 
日本民眾:「耶!」
日本新聞記者:「妳們從哪裡來的?」
日本民眾:「東京!我們要去喝酒!」

悶了兩個半月之後,人們簡直像脫了韁的野馬,入夜後的澀谷年輕人到處席地而坐、飲酒作樂;把人行道當滑板場地,不在乎他人安全;不遵守宵禁請求的餐廳大排長龍;喝醉的大叔發起酒瘋,連警察也不放在眼裡,種種行徑在防疫期間看來格外荒唐。而難以收拾的疫情也波及到了土地。

日本新聞記者 大里奈奈:「以河豚料理聞名的餐廳所在地,就是全國跌價最多的地方。」

日本國土交通省公佈最新土地公告價格,疫情年,國外觀光需求歸零、國內餐飲消費降低,嚴重衝擊土地價值,全日本綜合平均地價下降0.5%,是6年來首次走低,當中又以大阪為最大苦主。

道頓堀章魚燒店家:「你們看就知道了,很多店舖都拉下了鐵門。」
道頓堀和果子店家:「以前到處都是拖著行李箱的人。」
道頓堀拉麵店家:「這一帶很多餐廳都倒啦,到現在都有店家退出不做了。」

 
過去被外國觀光客擠得水洩不通的道頓堀,現在連自家人的錢都很難賺;1920年創業的知名百年河豚老店,就因為撐不下去無預警歇業。店舖前這塊土地,正是全日本降幅最大區塊,高達28.0%,每平方公尺跌價超過230萬日圓;而不到200公尺的遠的商場土地,降幅26.5%,土地總值一年蒸發約800萬日圓,居全日本第二糟。更慘的是,跌幅榜前十名,有8處都在大阪市中央南區,也就是海外客熟悉的道頓堀、心齋橋、黑門市場所在地。

不動產鑑定士 山內正己:「大阪從沒這麼慘過,大阪的觀光客太過於集中在南側。不再創造新的需求的話,恐怕還要再低迷2到3年。」

新冠疫情排山倒海的經濟打擊,連「地王」銀座都難以抵擋。長居地價王的「山野樂器銀座本店」,今年雖然再次奪冠,但每平方公尺價格卻比去年大減7.1%,僅以5360萬日圓,連續15年拿下最貴地段。

不動產調查公司首席研究員 井出武:「疫情不斷造成惡性循環,從商業地到住宅地都引發負面連鎖效應,使得地價下滑。」

不動產研究專員強調,蛋黃區的商業大樓其實後勢看漲,谷底反彈只是時間問題。不過,有些情況可不能放著不理。

 
立憲民主黨代理黨魁 蓮舫:「女孩子是一定會有生理期的,但她們連買衛生棉的幾百塊都沒有,總理您能不能火速拿出對策呢?」
日本首相 菅義偉:「政府當然希望能對援助活動有所幫助。」

疫情影響收入,導致越來越多的年輕女孩窮到沒錢買衛生棉,「生理貧困」成為新一波社會現象。日本政府因此決定,動用2.1兆日圓預備金,做為疫情生活支援對策。包括1.5兆的餐飲業補助款、2.1億育兒家庭津貼,以及13.5億的女性照顧金;女性援助團體最高可申請超過1千萬日圓的補助費。

免費生理用品領用者:「我們家也有女兒,衛生棉是日常用品,很謝謝政府的做法。」
免費生理用品領用者:「雖然還不到買不起,但我確實陷入經濟困難,有這樣的援助真的幫了大忙。」

東京豐島區公所開始免費提供衛生綿,區內居民隨時可至窗口詢問領取。超商也加入疼惜女孩行列,推出全年活動,所有生理用品降價出售,讓女生不用再委屈自己。至於能替觀光注入活水的國旅補助,執政黨內透露,礙於疫情仍然嚴峻,目前暫不重新開放,等待6月之後再視情況做彈性調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第四波#地價#大阪#道頓堀#心齋橋#地王#銀座#生理貧困#衛生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34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