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乾旱未見好轉 池上稻田龜裂水井越打越深


發佈時間:2021/03/24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15: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乾旱情況未見好轉,知名的池上米產地已出現稻田龜裂,古井見底,農民井越打越深,4月水稻要授粉入漿,如缺水稻穗就變成「空包彈」。

台東乾旱情況越來越嚴峻,卑南溪的主要支流新武呂溪,為了供應關山鎮和池上鄉的灌溉用水,水源被截流,河道上原本有澎湃的水流,現在只剩下涓涓流水,水中大魚消失,只有手指大的小魚驚慌流竄。

 

池上鄉卑南溪畔的富興濕地因缺水,園區內原本5個大水池,其中1個水深1米的水池已完全乾枯、龜裂,到處都是已死亡的蜆殼。

靠近海岸山脈下的魏家庄,引用山泉水灌溉的水稻田,因乾旱山區沒水,導致水稻田龜裂,有農民擔心情況會更惡劣,乾脆將水稻耕除,希望能領取休耕補助。

不僅卑南溪和山區缺水,連地下的伏流水位也下降,池上鄉慶豐村鄒家一口9米深的古井也在日前見底,鄒姓老農憂心將來的情況只會更嚴重,為了一勞永逸,和兒子商量後,重新打了一口50米深的井。
 

池上鄉區塊鏈青農魏瑞廷說,目前水稻分櫱期等一段時間要曬田,讓秧苗停止分櫱,因此需水量不高,採取輪灌還可因應。

接著需要水的時間就是4、5月授粉入漿,這時候稻作灌溉用水將進入高峰,「到時候若還是沒有水,會嚴重影響產量,稻穗變成空包彈。」

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表示,台東全縣有9個工作站,每個工作站都有不同的灌溉用水,目前池上鄉、關山鎮、長濱鄉採取輪灌,同時也啟動灌溉用井,因現在水稻分櫱期要曬田和施肥,因此用水量尚未進入高峰期,還可因應;部分利用山泉水灌溉的稻田,因山區缺水,無法引水,才出現龜裂。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表示,這次乾旱許多農民被嚇到了,從去年至今,池上鄉申請挖井的已有50個,全台東縣約80個,「井越打越深,從3、4米到現在的50米」,後續還會有人提出申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灣旱象難解

#水情#農民#水稻#水井#缺水#旱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039

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