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美、歐盟罕見再度聯手!因「新疆人權」制裁中國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23:31

歐盟繼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近32年來,首度因為人權問題,對中國祭出制裁。因為對於大陸迫害維吾爾族人,已經無法再容忍。歐盟制裁出手,選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約之際,西方國家聯手的意味,相當明顯。大陸外交部痛批,歐盟根據謊言跟虛假信息,做出制裁決定,已經召喚大使表達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務卿布林肯三月行程滿檔,結束日韓以及與大陸的阿拉斯加會談後,最新一站,來到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北約秘書長在門口迎接。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博格:「國務卿布林肯,歡迎來到北約總部,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

布林肯要與北約談美國撤軍阿富汗,也要談談如何應對俄羅斯跟中國大陸。

 
CNN記者:「他(布林肯)說這是關鍵時刻,這是重建重新加強,跨大西洋聯盟的時刻,顯然這是拜登政府想傳遞的訊息。」

布林肯出發前,歐盟對大陸的立場,已經逐漸跟美國站在同一頁,歐盟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被迫害,對大陸實施制裁制裁對象,四人中有三人是現任新疆資深官員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這(制裁)包含4名來自中國的人員和一個實體,他們在設計跟執行,中國在新疆執行的政策上,扮演積極角色。」

北京拚了命,用自家媒體反擊西方記者,揭發的新疆調查報導,強調他們都是抹黑、拼湊、剪接,但歐盟這方不為所動。

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中國再次(對人權)視而不見,讓人覺得遺憾且無法接受。」

歐盟對中制裁包括旅遊禁令凍結資產,雖然對新疆官員們可能不痛不癢,但這是自六四後32年來歐盟首次針對侵犯人權,制裁大陸。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據我們了解歐盟內部實際上,意見也不是完全一致,這只是服務於少數國家,政治上的需要它不可持久,也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北京隨即反擊馬上宣布制裁歐盟的10名官員、學者,跟4個基金會、委員會和研究中心。

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英加和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人權為由對中國新疆有關人員,和機構實施制裁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負責人已分別召見,歐盟駐華使團團長英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昨晚中方已第一時間表明嚴正立場,並宣布對歐方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在推特說懷疑自己主席的身分起了作用,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則稱,大陸領導人讓他知道他無法去大陸、香港、澳門不過那裡還有台灣,不過歐盟有一國家對制裁中方則是相當不以為然。

匈牙利外長:「我們認為制裁決定,不僅沒有意義,而且是自我吹噓有害的。」

不只歐盟制裁英國、美國、加拿大也都相繼出手制裁新疆官員,但這回大陸只反制了歐盟官員。

 
BBC記者vs.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我注意到中國的制裁,只針對了歐盟人員,中國還會對其他參與制裁的國家,實施制裁像是加拿大、英國、美國,(呵呵你是覺得他們的確),(應該被制裁對嗎包括英國)    。」

歐盟現在跟美、英、加拿大站在同一陣線,因人權制裁大陸布林肯又出訪歐盟四天找盟友,這可能會再激起中方執行更激烈的戰狼外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盟#人權問題#布林肯#維吾爾族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60

0.2024

0.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