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藻礁延燒「重啟核四」 圖表秒懂藍綠網路攻防戰


發佈時間:2021/03/23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16:05
藍綠戰線從保護藻礁擴大到重啟核四。(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藍綠戰線從保護藻礁擴大到重啟核四。(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環保團體為搶救大潭藻礁的「珍愛藻礁」連署公投,第二階段連署封關前逆轉低迷情勢,最終送出逾70萬份連署書,不只成為網友熱議的重要社會議題,也是近期藍綠攻防的焦點。除了政治色彩越來越濃厚,戰線也從原先的保護藻礁擴大到能源轉型甚至是重啟核四等等。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朝野雙方動作頻頻之下,又各自在哪項議題中獲得網友的肯定與支持。
 
藻礁人氣竄升措手不及 民進黨另闢核四戰場

 

分析2020年2月14日至2021年3月22日區間,「珍愛藻礁」公投最初氣勢低迷,網路上只有少數人關注,但在228連假前不僅聲量暴衝,之後連署書也快速成長,背後不僅有公民團體持續發聲,許多國民黨要角也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吸引更多人關注。經濟部臉書製作一系列梗圖打擊藻礁議題,因為後來被踢爆資訊有誤,也意外成為推波助瀾的「豬隊友」。

不過「藻礁」網路聲量在2月26日達到26,034筆最高峰後,雖然短暫維持在每日破萬筆的討論能量,3月10日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突然重申非核家園立場,並同時在臉書表明「重啟核四並不可行」的立場,以及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貼文影射潘忠政與台電有牽連,一度讓核四議題快速被炒熱。但在藻礁連署公投確定成立,原先預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潘忠政的面談也破局,民進黨只能另闢戰場。

(圖/網路溫度計)

 
3月17日蔡英文再發文稱核能發電量僅11%佔比不大,應用燃氣取代燃煤發電,雖然文中隻字未提遲遲未解的藻礁爭議,但強調燃煤實現非核家園的關鍵角色,貼文一出核四聲量14,676筆,正式超越藻礁後並呈現一路領先;3月18日更在臉書連續發文強調「重啟核四不是選項」與抨擊「核四是危險拼裝車」。儘管許多支持藻礁連署公投的民眾,並未表示自己因此支持核四重啟,但在民進黨連續針對核四發文的操作,同時冷處理藻礁議題之下,仍成功將網友對藻礁的關注,轉移到對自己有利的核四重啟爭議,聲量成功超車。

藻礁連署公投 核四討論佔比增加

觀察近期的網路熱門關鍵字,同樣可以發現目前討論藻礁的相關話題中,其他重大議題就屬「核四」,藻礁的攻防隨著國民兩黨以及擁核陣營等團體的加入,儼然已經與核四重啟的爭議緊扣在一起,不僅是擁核、反核團體的交鋒,也是藍綠對抗逐漸升溫的重要議題。

(圖/網路溫度計)

藍拿藻礁進攻 綠扣核四防守

從各自關鍵領袖來看,藻礁議題國民黨議員羅智強、黨主席江啟臣都有相當影響力,中天新聞則是主要追蹤藻礁議題的媒體頻道,國民黨在藻礁連署公投議題獲得較多支持聲音,因此選擇在此議題上持續尋求網友的關注。

(圖/網路溫度計)

反觀主要由民進黨炒熱的核四議題中,總統蔡英文是最大關鍵領袖之外,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王定宇、賴品妤也多次發文表示對重啟核四不可行的堅定立場。藻礁爭議遲遲找不到一個說服民眾的說法,國民黨目前又掌握話語權的情況下,民進黨選擇在核四議題上發揮。目前看似核四聲量在最後扳回一城,但距離公投投票還有一段時間,熱度能不能夠維持,以及藻礁公投在最後投票之際是否又會快速竄起,都值得持續觀察。

 
(圖/網路溫度計)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護藻礁怎麼吹成「核四重啟」?幾張圖看懂藍綠「網路攻防戰」【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s://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2月14日至2021年3月2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藻礁與核四』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藻礁公投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核四#藻礁#公投#蔡英文#環團#國民黨#民進黨#重啟核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0840

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