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駕訓班】開手排超簡單! 三個你該知道的手排訣竅

記者 黃振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12:20

現在的變速箱科技已經非常進步,市場上已經出現雙離合器或者新型自排技術,這些都對動力傳遞有更直接的幫助。但是駕駛手排車還是有許多好處,例如手排車的結構簡單且堅固耐用,日後維修保養也相當容易,方便駕駛維護變速箱健康度。

另外,駕駛手排車也有助於理解車輛運作原理,也能夠體驗到自排車所不能給予的另一種駕駛樂趣。所以雖然手排車已經逐漸式微,但仍有不少死忠粉絲支持。如果你想要嘗試駕駛手排車,又不曉得該如何入門?《黃金駕訓班》將傳授手排車新手幾點訣竅,讓整個體驗過程更加愉悅順暢。

 
駕駛手排車也有助於理解車輛運作原理,也能夠體驗到自排車所不能給予的另一種駕駛樂趣。


如何判斷換檔時機?
操作手排變速箱的方式,其實也很像操作腳踏車的變速器。當我們用1檔起步的時候,會覺得騎起來很輕鬆,但是當速度到達一定程度後,會覺得車速有上不去的感覺。此時,就應該提升檔位,讓速度可以繼續上升。當面臨斜坡時,由於引擎負擔較重,所以通常會順勢將檔位依序降低,直到車輛可以繼續順利往前。
操作手排變速箱的方式,其實也很像操作腳踏車的變速器。

另外,換檔時機其實也跟車輛扭力有關。通常渦輪增壓引擎車款扭力較大,因此可以在速度較低時使用高檔位,開起來也同樣順暢無組。相反地,如果是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扭力峰值出現時機較晚,因此必須要延後換檔時機,以換得更好的動力輸出。
 

但這其實也有例外狀況,如果是遇到變速箱齒輪比較密的貨車,或者是已經更換密齒比變速箱的改裝車,操作的方式則會與一般狀況有所不同,可能會面臨需要提早換檔,或者頻繁換檔的情況。
如果是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扭力峰值出現時機較晚,因此必須要延後換檔時機,以換得更好的動力輸出。


為什麼要退檔補油?
一般而言,車輛在升檔的時候因為有前進的力道,所以只要離合器放得夠順,通常不會有頓挫的情況發生。但是在退檔的時候,因為檔位之間有齒比落差,所以如果離合器放得太快,就會容易產生頓挫的情形。

但這樣的狀況其實是可以透過退檔補油的技巧彌補,實際操作順序為,踩下離合器的當下,右手將檔位排至適當位置,右腳同時補一下油門,讓引擎轉速提高,此時同步放開離合器,就能夠有效減少頓挫感產生。
在退檔的時候,因為檔位之間有齒比落差,所以如果離合器放得太快,就會容易產生頓挫的情形。

如果在操作的過程中,右腳再加上煞車動作,就會變成性能迷所熟知的「跟趾」。不過由於每部車的變速箱齒比設計,或者踏板位置、油門反應都不太相同,所以還是要透過反覆練習,才更能確實掌握車輛狀況。

上坡起步怎麼做?
對於手排車新手而言,上坡起步通常會給駕駛帶來很大的壓力,因為如果沒有操作得宜,就容易產生向後滑動的情況。但駕駛其實只要利用手煞車,就可以消除上述情形,讓上坡起步輕鬆又順暢。
駛其實只要利用手煞車,就可以讓上坡起步輕鬆又順暢。

 
當駕駛在斜坡停車時,可以拉起手煞車,當要起步的當下再將檔位排入1檔,此時左腳稍微釋放離合器,當車輛出現前進力道時,同步踩下油門,並順勢釋放手煞車,就可以輕鬆完成上坡起步。
隨著車輛科技進步,現在許多手排車也有配備電子手煞車或者斜坡起步功能,這些配備都可以有效降低駕駛負擔。

隨著車輛科技進步,現在許多手排車也有配備電子手煞車或者斜坡起步功能,這些配備都可以有效降低駕駛負擔,讓駕駛手排車更加輕鬆愉悅。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金試車組

#手排車#性能車#變速箱#自排車#mx-5#swift sport#ae86#頭文字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1342

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