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互嗆還有後續! 陸加碼嗆美:老大哥心態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22:51

美中在阿拉斯加2加2會談,不歡而散,雙方言詞交鋒,態度強硬,紐約時報分析,中美兩國真正的目的,都是要搞大內宣,此外也有媒體解讀,此次會談,代表美中競爭開啟新戰局。不過中美互嗆還有後續,大陸外交部加碼批評美國,存有老大哥心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大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楊潔篪(2021/03/19) :「這次戰略溝通是,坦率的建設性的有益的。」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2021/03/19):「我們預期在廣泛議題上,會是艱難且直接的對話,而確實也是如此。」

究竟是困難,還是有建設性的對話,美中阿拉斯加2加2會談後,雙方心得感想大不同,會後美中各表,但至少雙方都同意,這場對談很直白 。

 
中方翻譯轉述vs.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0/03/18):「這個嘛我想我們把美國想得太好了,永遠不要和美國對幹。」

火光四射的外交戰,互踩痛點,歐美記者對大陸外長王毅一行人問得也很直接。

記者:「會談進行得如何呢,兩位會後悔來到阿拉斯加嗎?」

後悔來到阿拉斯加嗎?大陸官員沒有回應,而國內輿論又是怎麼看的?

深圳衛視特約評論員吳蔚:「在我看來,楊潔篪與王毅脫稿講話的信息量,足夠美國研究很久,這不僅僅是應激反應下,捍衛中國國格與立場的駁斥演說,更是一次,你們正與這樣的中國打交道為主旨。」

大陸國內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實力早就不同以往,這番對談是要美方重新認識大陸這個對手,而在最新記者會上,大陸外交部再度砲轟美國的老大哥心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國及其幾個所謂的盟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實際上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不承認美國就是國際社會,不承認美國的價值就是國際價值,不承認美國說的就是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就是國際規則。」

 
而在會後,美國和同溫層裡的俄羅斯,距離似乎又更近了一點。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世界越是動盪不寧,中俄合作越是要堅定前行,長期以來,美西方動輒打著,所謂民主和人權的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了很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和戰亂的根源。」

一句中俄堅定前行,點出中俄聯手抗美,大國競爭的態勢,而美國國內,又是怎麼看待?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簡單地說我認為安克拉治的會談,不是一個好的開始,就以外交上來說,這是非常糟糕的開始,處理得不好,參雜太多公開的暗示訊息,我們要的應該是私底下的戰略對話。」

前外交官認為,對談中隱含太多政治訊息,而會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給的答案,似乎也透露出拜登政府的真正意圖。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2021/03/19):「我們帶著清晰認知到來,同時也帶著清楚認知離開。」

意思是,會前做好心理準備,會後看清中方立場,經濟學人雜誌分析,美國將藉此重塑對中政策。

經濟學人主編貝多斯:「我認為這是美國設定好,要藉此重塑外交政策,要以更開放的態度,挑戰大陸在人權網路威脅台灣議題上,威權侵略的本質,同時間也渴望在共同利益上,尋求合作。」

其他美國媒體,也有不同觀察,紐約時報分析,拜登在上任60天內,先後槓上大陸及俄羅斯,等於宣告大國競爭開啟新賽局,戰場從地緣競爭,轉移到以科技、網路衝突及經濟影響力為主,美國大西洋雜誌,則以美中終於看清雙方為題,華郵分析,美中都把砲口瞄準對方,實際上著眼於國內觀眾,都有一種大內宣的意圖,美中各有盤算,在安克拉治的第一回交手過後,都要各自調整腳步,再出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布林肯#國務卿#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90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