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僅1秒!消滅漫天飛蛾 無人機救溫室苗圃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10:33

歐洲新冠疫情嚴峻,各國紛紛祭出封城措施,也使得一種昆蟲大量繁殖,那就是飛蛾,像是英國飛蛾數量自疫情爆發以來,大增至少11%,讓當地的莊園業主非常頭痛,因為它不斷啃食珍貴的畫作、地毯等文化遺產;而在荷蘭也有苗園主人,為了保護自家農作物不被飛蛾啃食,出動了一台高科技無人機,一秒就把飛蛾消滅!

圖/達志影像路透

當高科技無人機,遇上到處搞破壞的飛蛾,誰會勝出?下一秒.飛蛾已被瞬間消滅,如雪花般落下,而這樣一個智慧法寶,最近被荷蘭這間溫室苗園,拿來消滅最讓他們困擾的害蟲,那就是飛蛾。

 

苗園主人 班恩(Rob Baan):「我不能用化學物質,因為是要供應給餐廳的,因此當我看到這個(無人機滅蛾),心想太棒了,因為一隻蛾會造成1萬歐元的損失,並且產至少一百個卵。」

這間苗園專門出口芳香幼苗、芳香植物和花朵,到世界各地的高級餐廳,為了消滅這群不速之客,避免心血泡湯,苗園的主人甚至找上當地一間專門開發自駕無人機系統的新創公司。

新創公司CEO 提蒙斯(Bram Tijmons):「蛾有很多種,所有的蛾都喜歡不同的作物,你可以想像番茄,有特別喜歡番茄的蛾,也有喜歡甜椒、切花的蛾。」
 

由戴爾夫特理工大學一群學生所研發,當初的發想,只是為了消滅晚上睡覺時,不停嗡嗡作響的蚊子,如今發展成一台滅蛾機,本體與其它無人機沒什麼不同,特別的是,它是由智慧科技與特殊相機所操控,一旦偵測到有蛾出沒,馬上就會迎頭攻擊,在半空中把目標給碎屍萬段。

新創公司首席技術官 凡赫克(Kevin van Hecke):「所有的智慧裝置,其實都和相機配備在一個小盒子裡,你可在苗園裡看到,這台立體視覺的攝影機,當攝影機看到蛾飛過,它已經知道無人機的位置,再將無人機導向飛蛾的方向,且速度超級快。」

不過這台高科技殺蟲機,也並非看到任何蟲類就殺無赦,它已經智慧到能分辨什麼蟲有害,什麼蟲又是有益。       

苗園主人 班恩:「有些蟲是有益的,你並不想殺死一隻瓢蟲,因為瓢蟲對抗蚜蟲很有幫助,因此它們該殺害蟲,而非益蟲,有時這些益蟲還很貴,一隻黃蜂至少花我五角歐元,因此我並不想我的黃蜂被無人機殺死。」

不惜出動高科技來除蟲,因為這些飛蛾大軍不只威脅農業,更大肆破壞珍貴的文化遺產。這裡是位在英格蘭東部,建於十七世紀初,莊嚴的布利克林莊園,不過走進裏頭細看,無論是藝術品、織錦畫作還是地毯,都出現了被啃食、殘缺的痕跡。

英國國民信託人員 格雷(Kenny Gray):「這裡就像一間五星級的米其林餐廳,有羊毛、有絲綢,凡事你說得出來的都有,匯集各種好貨的自助餐。」

而罪魁禍首一樣是飛蛾,特別是疫情爆發後,歷經好幾度封城,英國各地處處大門深鎖,也讓飛蛾跟著大量繁殖,數量增加至少11%。
 

英國國民信託人員 霍布斯(Ellie Hobbs):「牠們喜歡安靜、陰暗、沒有遊客的環境,成為適合逗留的完美環境,並很令人難過地,開始啃食我們的地毯。」

不過莊園業主也找到以惡制惡的反擊方式,那就是出動活生生的捕食者,號稱全球現有昆蟲當中體積第三小的「微觀型黃蜂」,業主把這些肉眼都難以看見的微小黃蜂,寄生在飛蛾的幼蟲,也就是毛毛蟲體內產卵,進而就能在飛蛾繼續搞破壞之前,先行消滅。

英國國民信託人員 霍布斯:「這些黃蜂已在英國被拿來使用,牠們是本土的,當我們寄望遊客人潮回流時,牠們也不會被叮咬人,因為你根本看不見牠們,只有0.5公釐的大小。」

業主表示,使用上很安全,為了保護更多的歷史資產和農作物,歐洲各國除了對抗難纏的新冠病毒,還得想方設法消滅這群不速之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蛾#苗園#溫室#無人機#黃蜂#毛毛蟲#產卵#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92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