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發燒逾48小時應盡速就醫


發佈時間:2021/03/22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6: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牛津AZ武漢肺炎疫苗今天開打,指揮中心表示,民眾在接種後先休息30分鐘,若是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或發燒超過48小時等,應盡速就醫。

牛津AZ武漢肺炎疫苗今天正式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接種後注意事項,接種後建議民眾在接種單位附近休息30分鐘,確定無不適後再離開;若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要加壓2分鐘,避免出血。

 

莊人祥指出,如果接種後有發燒的情況,應該2天內會緩解,如果發燒超過48小時,或是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氣喘、眩暈、心跳加速或全身紅疹等,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請醫師通報。

另外,莊人祥說,若是接種後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或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莊人祥提到,如果只是接種部位紅腫、疼痛,或是疲倦、頭痛、體溫升高、肌肉酸痛、畏寒、關節痛或噁心等,都有可能發生,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且數天內就會消失。
 

至於在接種前的注意事項,莊人祥提醒,如果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就不建議接種;若有發燒,或是急性中重度的疾病,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如果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荷爾蒙治療者,建議先暫緩接種。

莊人祥提到,不建議與其他廠牌疫苗交替使用;如果近期有打過不活化疫苗,要等14天後再接種;若是施打過活性減毒疫苗,就要隔至少28天。

他表示,如果是免疫功能低下者,疫苗保護力會比較弱一點;如果本身是孕婦,在醫院中照顧疑似病例的高感染風險者,可經醫師評估後接種;若是哺乳中的婦女,接種後還是可以持續哺乳。(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AZ疫苗#疫苗#接種#發燒#過敏#保護力#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1407

0.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