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婦攜手OL 四素人連袂盧卡諾影展摘后冠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9 19:54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本屆柏林影展因為疫情延到三月揭曉得獎名單並改為線上頒獎,日本電影《偶然與想像》榮獲評審團大獎銀熊獎,導演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濱口竜介,這是他繼《《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入圍坎城影展後,再戰世界三大影展。而在新作上映之前,台灣觀眾現在可以先進戲院欣賞他嶄露頭角的成名作《歡樂時光》。這部片的四位主角在2015年盧卡諾影展上連袂摘下影后獎座,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她們四人全為素人演員,平日是家庭主婦或一般上班族,周末才能排練與拍攝。而這部片另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則是,片長超過五小時,卻不讓觀眾覺得冗長沉悶,甚至獲得當年南特影展觀眾票選獎。濱口竜介的電影,就像小津安二郎一樣,總是以日常生活為題材,擅於捕捉人際互動的尷尬與真情流露,也讓觀眾在看完後都有想和人熱切真誠溝通的衝動。

獻給需要勇氣、朝著與社會期望反方向前進的你。而當你醞釀勇氣時,一起加入這部電影裡四位閨密的旅途,她們自認無話不談,三不五時便會相約出遊,相信多數的我們都有這樣的好友吧。

 

電影《歡樂時光》:「什麼都看不見。」
電影《歡樂時光》:「完全看不到神戶。」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電影《歡樂時光》:「這彷彿就像是我們的未來。」
電影《歡樂時光》:「你怎麼這麼說嘛!」
 
電影《歡樂時光》:「也沒那麼糟啦!」
電影《歡樂時光》:「三十七歲的女生,未來仍是一片光明。」

住在日本港都神戶的四個人,分別是護士明里、策展人芙美,以及家庭主婦櫻子和小純。不同個性、不同背景,卻認定彼此是彼此最親密的知己,直到某天一次聚會,小純說出她隱瞞已久的祕密。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電影《歡樂時光》:「我也在打離婚官司,快一年了。」

看似美滿的婚姻,實質卻是滯礙難行。這個消息宛如震撼彈,打破原本四人的平衡,除了震驚更有無法諒解;在另一方面,還有如催化劑般,驅動其他三人坦然誠實去直視自己的家庭與感受。

電影《歡樂時光》:「我是認同小純的。」
電影《歡樂時光》:「就算說謊也無所謂?」
電影《歡樂時光》:「她真的有說謊嗎?」
電影《歡樂時光》:「很多事情都不對啊!」
電影《歡樂時光》:「可是小純什麼都沒說啊!當你想做自己時,是很難說出口的。」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這部2015年的電影是日本導演濱口竜介在國際影壇上嶄露頭角的成名作,濱口竜介是何許人也呢?

2021年柏林影展評審/金熊獎導演 吉安弗蘭科‧羅西(作品:《一條大路通羅馬》《海上焰火》):「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得主是濱口竜介的《偶然與想像》。」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濱口竜介本月初以新作《偶然與想像》摘下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殊榮。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部的濱口,作品總是帶有令人著迷的文學性,台詞裡也展現出他洞悉人心的特質。

電影《歡樂時光》:「婚姻啊,往前走會是地獄,往後退也是地獄,如果都是地獄,那還不如往前走。」

特別的是,句句直指人心的台詞,並非濱口獨立完成,他與夥伴組成編劇團隊,並成立演員工作坊,片中四名主角都是工作坊成員,為了真實貼近女性的內心,劇本是和她們不斷討論、聆聽然後修改才完成的。一個不存在階級感、充滿向心力的團隊,這是濱口心目中獨立電影的理想實踐。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電影《歡樂時光》:「人際關係就像是本小說。」
電影《歡樂時光》:「所以我不是很相信人際關係。」

這部集體創作的劇本,在2015年瑞士盧卡諾影展上榮獲「特別獎」(Special Mention),片中四位主演更連袂登上影后寶座,四個人全是素人演員。選擇素人演員,與導演濱口習以日常生活與互動為題材自然有關,沒了明星光環,讓角色更「接地氣」地與觀眾產生共鳴,電影後來在法國南特影展上獲得觀眾票選獎,便是證據。

電影《歡樂時光》:「你在幹嘛?」
電影《歡樂時光》:「你不為你想要的事物去奮戰嗎?」
電影《歡樂時光》:「你說什麼啊?」
電影《歡樂時光》:「想要得到,就得去奮鬥,逃避的話就什麼都沒了。」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電影長達五小時又十七分鐘。長度有如史詩,更沒有刺激煽情的劇情或特效,卻仍是帶給一般觀眾滿滿感動與力量。而看似微不足道、瑣碎平凡的鏡頭慢慢堆砌、累積情緒的張力,片中的四位好友因為一個說出口的秘密,重新認識了自己和彼此。
劇照/東昊影業 提供

人生軌道也像旅行途中電車馳騁而過的隧道,每穿越一次,新的風景倏地展現於眼前。那麼螢幕前的我們,是否也和她們一樣,蓄足下定決心改變開啟嶄新明日的勇氣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歡樂時光#濱口竜介#日本電影大師接班人#素人演員#盧卡諾影展#影后#柏林影展#偶然與想像#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41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