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孩子吃什麼/凍兩年進口雞藏午餐!低價骨髓黑紫 已吞肚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0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0:36

再直擊價差秘密!這兩份菜色,相同的午餐,有排骨有炒雞,觀眾朋友猜得,出哪一盤是國產肉、哪盤是外國冷凍調理品嗎?學校限用國產肉,雞肉菜單變多,但菜色一樣產地不同,價差高達12元,一千人學校一天餐費就差1萬2,價差秘密在原料!台灣生鮮雞骨髓粉嫩,營養午餐使用的冷凍進口雞、骨髓已經發黑、只要半價!有哪些縣市根本不甩中央法令,繼續用「進口肉品」?營養午餐一國多制亂象?繼續追蹤。

圖/TVBS

 
台中東陽國小校長吳文芳:「之前很擔心,馬上要開學找不到廚工,薪水很低這是最大問題。」

國小校廚:「(這蒸氣迴轉鍋聲音比較大),(耳塞都戴起來)這樣會有職業傷害嗎,也是會啊。」

炒到汗流浹背,法定一位校廚短短3小時,要趕出250位學生三菜一湯,還只算時薪,人不夠只能多用調理「半成品」,價格秘密藏在這。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主菜是有椒香豬排和馬鈴薯燒雞,不過一盤是國產肉,一盤是進口或加工調理食品,我猜猜看應該這盤是國產吧,(這盤不是國產)什麼我猜錯,可是看不出來耶。」

兩盤外觀一模一樣,價差高達12元,尤其是CAS國產雞肉和進口差了一倍,一千人學校,一天餐費就差了一萬二。

國產CAS豬排,有清楚肉紋一片16元,自助餐常見加工調味排骨,不到十元,剝開厚厚粉漿,真正的肉薄如紙。

餐盒食品商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調理豬排它其實裡面的肉不多,一般來講有60%的肉就了不起了,其它就是粉跟漿,萊豬止步雞肉菜色更多了。」

國產生鮮雞肉一公斤破百元,進口雞肉冷凍好幾年只要45元,半價不到,午餐若壓太低價,孩子怎麼可能吃到尚青ㄟ。

營養午餐團膳業者營養師:「這是我們生鮮國產雞肉可以看到骨髓地方呈現粉嫩鮮紅色,這是進口雞肉部份,它冷凍比較久(2年),骨髓呈現比較慘白有發黑,可以看到肉的整體外觀是死白,是比較沒有彈性的,雞骨發黑。

圖/TVBS

為什麼凍那麼久還能給孩子吃,問題出在「衛福部」冷凍進口標示。TVBS取得,每批進口肉在海關皆附屠宰證明,上面屠宰日期清清楚楚,不過現行法令,進口肉「免標」哪一天製造宰殺。
 

高雄新莊國小營養師蘇慧如:「進口雞它在國外凍多久,來台灣又凍多久,才到去年11月才開始做加工,那也是很可怕。」

你吃的雞肉是多久以前的?進口雞在國外冷凍效期兩年,來台退冰解凍分裝,或調味加工做成醬燒雞雞塊等,再包裝冷凍又可以放一兩年,不過新打上的保存製造日期,卻是「分裝調味那一天」算起,新日期重新計算,你根本不知道,這是幾年前就死的雞。

餐盒食品商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從屠宰到消費者吃到,可能已經整整3年時間,使用台灣國產雞肉好處是,我們公司都號稱,禮拜日殺雞禮拜二就讓小朋友吃到,最新鮮國產認證的雞肉,這部份就是個差異,這些差異其實需要很多的成本,很多費用去支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我們會跟衛福部來共同討論,我們還是希望建議冷凍雞肉產品,可以把屠宰日期標示出來(讓消費者選擇)。」

營養師建議,台灣肉品做的調理加工品,應標屠宰日期。
 

高雄新莊國小營養師蘇慧如:「做成培根之前它豬肉冷凍多久,冷凍一年兩年三年,再來做成培根你也不知道(因為只要列新的有效期限)對,加工品不像生鮮的肉有標示屠宰日期。」

餐盒食品商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不可能有哪家廠商,他會拿自己口袋錢,賠錢去做營養午餐,低價結果是不是真的用那麼好食材,用國產或是會混雜用進口肉,這個真的真的我們很難保證。」

正因價差太大,低價難撐品質,沒有午餐專法各縣市各自為政。

即便教育部公版契約規定限用國產肉品。

不過攤開新北台中雲林等縣市契約,地方不遵守中央規定,豬肉還是國產,不過雞肉只寫優先採用台灣CAS,並沒有強制要求,認為禽類沒有瘦肉精問題不在此限。

熟知內情團膳業者:「就只是參考啊(教育部公版契約),這是台灣營養午餐的亂象啊,這屬於地方自治嘛,地方自治的話,中央教育部規定的版本就是個參考,雞肉,他們可能縣市考量食材單價太低,為什麼我說台灣要有午餐專法原因就是在這,(地方還可以不遵守中央規定也太妙了吧),這是常常啦,在營養午餐政策裡本來就是『一國多制』。」

農委會強調,今年補助一餐6元就是補雞肉價差,但多校招標壓最低標而非最有利標,也是午餐品質不穩因素之一。

嘉義仁和國小校長陳志鴻:「審計單位對學校最有利標也很有意見,(為什麼用這個廠商)對為什麼找這些評委,最低標就是一翻兩瞪眼,我就照程序啊。」

目前透過校園食材登陸平台APP,每天菜色來源清清楚楚。

記者vs.家長:「老二每天都會問明天要吃什麼,(所以你會上去看菜色)對, (上去看覺得呢),『看起來』很漂亮很好吃。」

我們抽查1月8日白玉獅子頭,肉品來源不明沒標,是不能說的秘密嗎。

圖/TVBS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政府網站沒辦法勾稽查驗出來,到底多少國產豬肉進來,到底多少進口豬肉到這家製造廠,我們不能限制這家供應廠商,它所有獅子頭都是要國產做的,只是我們要求『供應給學校』必須要國產,這部份要怎麼去查驗。」

專家建議比照日本成立給食會平台,政府供貨不必擔心來源品質。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我也不用再去檢驗,或貼那個標章,登記哪個去領什麼補助,直接向給食會採購,給食會就去做各種檢驗,定期農藥殘留檢驗有沒有抗生素殘留,出了問題學校不用擔心,出了問題就找給食會找地方政府。」

食農教育老師:「一個蘿蔔要吃一碗飯喔。」

看看台北、新北、桃園市政府,成立有機青菜平台,結合在地小農,官方收購合格葉菜確保來源,以市價更低每公斤20元賣給團膳業者,多的市府補助。

截切工廠總經理溫耀輝:「因為有這個需求所以農民,他更有意願來栽種有機蔬菜,加入整個供應鏈。」

這些真的在官方,為與不為。

老師:「好開動,把飯菜吃光光。」

你希望你的孩子吃下什麼。

教育部長潘文忠:「讓學生的餐費儘量全用在食材採購上,我想這未來在整個『午餐專法』上,就會更完整對於偏鄉偏遠地區,有優勢也有它的不利之處,統合整個區域性,怎麼發展出比較好的共餐模式。」

真能仿傚日韓,家長繳的只用在食材,其餘政府負擔嗎,180萬孩童一天當中最重要一餐,急需中央地方合力搶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你的孩子吃什麼

#價格#消費#農委會#學生#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11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