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氣品質「紅害」超傷身! 醫師:像看不見的子彈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23:05

台灣西半部近一週再度面臨空氣品質黑暗期,南臺灣尤其嚴重,有醫師形容,這些污染物如同看不見的子彈,殺傷力驚人,如今雖然中央緊急要求電廠降載應變,但專家直言短期效果有限,從源頭管理,減煤、減重油才是改善本土污染的根本方向。

圖/TVBS

 
18日上午台北市濃霧鎖城,101或其他信義區高樓都消失在雲霧裡,大家長柯文哲說,相關空氣指標並未超標,只是空氣水氣多,導致能見度不佳,這個說法正確嗎?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解答,確實北部有些低層雲,濕度很高可以稱作為霧,當然霧中可能也有霾,只是比例上問題,但南部可就不是如此。

坐上高鐵一路向南,台中以南天氣晴朗,但能見度不佳,遠望還是一片模糊,轉眼來到高雄更是重災區。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的天空,今天有點灰』,這句16年前的歌詞,如今在高雄是每天真真實實在上演,里長,我們今天的空氣品質看起來怎麼樣?」

高雄中汕里前里長李進宗:「你看山邊還是霧茫茫,所以說變成我們這邊為什麼霧茫茫,就是我們這邊有林園石化工業區,它所排放出來的PM2.5或是一些VOC影響我們今天的空品。」

記者李頂立:「那這樣的狀況持續大概多久了?」

高雄中汕里前里長李進宗:「持續從一月份今年過年以來,一個月當中差不多有20幾天。」

高雄林園生活一甲子的里長道出在地居民無奈,年初以來,空氣清新的日子屈指可數,不只南台灣,時間縮小到近一週,13日起因爲東風、少雨擴散條件不佳等因素,汙染物排不掉,一路到18號整個西半部空氣品質,幾乎都亮起對敏感族不利的橘紅燈。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主要都還是境內汙染佔大多數,尤其是這個風向偏東風的時候,會把本土汙染都累積在境內,變成我們境內的一些汙染源工廠、汽機車、大卡車這些汙染物都排不出去。」

醫師蘇偉碩:「聯合國的標準PM2.5的單位數是10,那高雄當然已經有一些改善,但是我們的平均值還是18,也就是將近兩倍,台北市好一點,差不多12,所有市民本身的身體裡都有這些微小的子彈。」
 

圖/TVBS

自己製造的髒空氣自己吸,大都來自工業區等工廠、電廠燃燒排放的「固定污染源」,或是像柴油大貨車等「移動污染源」。看看目前應變措施環保署要求協和、林口、麥寮、台中、興達等電廠降載,各縣市也針對大型污染源要求減排,但這樣足夠嗎?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那真正要改善空氣汙染問題的話,譬如說像前20大的汙染源,還有交通汙染這些都應該要同步進行減量,要減量實質的去減量,這些才有辦法有成效,那我們最關注的當然還是像燒煤、燒重油這些都是高汙染的方式,所以這些應該優先來處理這樣子。」

醫師蘇偉碩:「不管是早產,嬰兒的死亡率都和空氣汙染有關,所以在這樣的情況底下,如果中央還是持續放任汙染大戶,我們要知道中鋼一個月就可以賺二三十億,所以它如果能夠把其中的一些盈餘來改善汙染,馬上就可以減少一些汙染物。」

減煤、減重油,是改善本土污染的根本方向,從法令上限縮源頭排放,改進製程,甚至能源轉型都是可行手段,否則政策上一拖再拖,人民的健康卻承受不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氣品質#環保#健康#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1063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