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片起飛!2020年國片票房市占破17% 題材新穎受青睞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23:26

受到疫情影響,歐美電影產量減少,反倒成了國片嶄露腳的契機,加上近幾年,國片的題材越來越多元,除了愛情片之外、懸疑、科幻、驚悚類型越來越受到觀眾青睞,也讓2020年國片的總票房突破新高來到8.77億元,成為國片豐收的一年。

圖/TVBS

 
電影《孤味》:「我打拚了一輩子,把你們一個個撫養長大,卻是輸給一個20年沒有跟你們聯絡的爸爸。」

由徐若瑄、陳淑芳、謝盈萱主演,探討家庭的情感衝突,精湛演技,加上細膩的情感描繪,打動全台觀眾,寫下亮眼票房,而去年破億國片還有他。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哪一班女生?他叫Birdy。」

 
描述友誼和愛情的青春愛情片,也成功擄獲影迷的心。

記者劉俐均:「2020年是國片大放異彩的一年,從國片的觀影人次上來看,從108年的301萬人次,去年就提升到了381萬人次,另外國片的總票房也高達了8.77億元,另外票房的市占率,更從6.9%提高到了17.02%,都打破了以往紀錄。」

圖/TVBS

2020年國片市佔率,僅次於於2011年的18.65%,總共上映42部長片,其中有15部突破千萬票房,比起以往都還要高,在題材上也有更大發揮空間。

電影《陽光普照》:「你兒子真的滿厲害的,人進去了還留個髒屁股在外面給我們擦,小聲一點。」

由鍾孟宏執導的劇情片《陽光普照》,拿下金馬獎6項大獎之外,還名列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前15強名單,不少賣座電影,都開始以發展系列電影為主軸,國片類型變化更多、更新穎,也讓國片接受度是逐年提升,成為國片發展的一大助力。

影城公關經理李光爵:「很多中生代新生代的創作者,他們可能有更多自己想要說的故事為主,他也不見得會像我們新浪潮時期那一代的導演,他們可能比較致力於拍出去出國比賽,這一代很多導演其實基本上,他們都是以市場取向為主的,觀眾也覺得國片有變好看,國片的題材有一種多樣性的感覺,慢慢有發酵出來。」

電影導演姜瑞智:「可能要再加強一下分鏡」
 

憑著"角頭"系列電影,讓姜瑞智一躍成為億萬國片導演,拍電影對他來說,就是想要把台灣的特色、文化精神,帶到觀眾眼前。

電影導演姜瑞智:「在台灣拍自己的東西的時候,你要把本土的特色帶出來,這是在地的故事,所以你要讓國際可以看到,原來台灣有這樣的東西台灣有這樣的文化,台灣有這樣的演員,台灣有這樣的一個類型題材的東西。」

過往在台灣拍電影,最大困難就是資金不足,而文化部每年投入3億元輔導金,而能夠拿到補助的製作團隊,平均一年有20多個團隊,不過要讓國片維持市場市占率,恐怕還得先增加國片產量。

圖/TVBS

影城公關經理李光爵:「台灣(產量)現在是屬於,50到70部之間在調整,大家對國片的市占率都是希望至少有10%以上,然後慢慢地未來有沒有機會,可以供應到20%的市占率,我覺得20%可能是整個政府部門跟從業人員,比較傾向的那個可能性。」

 
另外,除了搶攻國內電影市場外,海外版權也是國片行銷重點,以近三年海外版權的銷售量來看,賣出10國以上的一共就有20部,遍及全球超過45個國家,其中"紅衣小女孩系列"海外版權就賣到中南美洲、北美洲等等22國,國片的格局,也越來越寬廣。

文化部影視局長徐宜君:「可能過去大家都以為,國片只有浪漫愛情或是家庭倫理,可是這幾年大家可以看到說,其實我們很多包括懸疑的,然後科幻的或者是一些動作片等等,有很多這樣子的片子,其實慢慢地出現。紅衣小女孩這部作品,它其實就有可能會賣到泰國或者其他國家,它也賣到中南美洲其他國家。」

在受到疫情衝擊下,少了歐美大片夾擊,國片多了更多施展空間,未來台灣電影產業要繼續維持市占率,也還得靠政府和電影人、共同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影#疫情#奧斯卡#本土#資金#國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51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