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戰部隊北台灣500公里行軍 退役美軍:應加強快速投射


發佈時間:2021/03/18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23:02

特戰部隊是國軍的拳頭戰力,首要任務是擔綱快速反應部隊,負責北台灣的反特攻、反斬首,最近特戰官兵執行為期3週的500公里戰術行軍,展現強悍意志力,但退役美軍士官認為,在部分戰術細節的呈現上,還可以更加精進。

圖/TVBS

 
在突擊車戒護下,特戰步兵快速通過馬路,特指部一年一度的戰術行軍任務,如火如荼進行中。

穿越大街小巷走進林間小路,官兵頭戴迷彩叢林帽,揹著30公斤裝備,步履快速輕便。

記者顧上鈞:「部隊行軍有三種配速,分別是長行軍疾行軍,以及強度最高的強行軍,而像現在特戰官兵,要在21天內走完500公里,就是屬於步調比較舒緩,但卻考驗意志力的長行軍。」

 
現代機械化步兵,鮮少會有長距離徒步奔襲的機會,大多透過車輛或直升機快速投擲兵力,因此特戰行軍的主要意義,是在磨練官兵體力與意志力,機械載具則擔綱戒護的尖兵。

機車突擊車,隨時機動部署,而車上的機槍手,身上裝備有亮點,新配發的高耳式戰術頭盔,能讓單兵配戴耳機,強化基層連隊通信能力,迅速協調火力,而步兵的火力配置也有眉角。

記者顧上鈞:「機槍是一個步兵班裡面最強大的火力,因此我們從新兵訓練開始就一再強調,作戰時先打機槍兵再打步槍兵,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這個步兵班裡面有兩挺機槍,分別布置在班頭以及班尾,避免與敵人交火的時候一次被殲滅。」

圖/TVBS

特戰部隊肩負北台灣快速打擊任務,北北基桃都在守備範圍內,日前官兵還首度行經淡水,與關渡指揮部裝甲部隊會師,執行聯合反特攻操演。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基本上共軍如果要,採取速戰速決的方式的話,它當然很可能直接去進攻台北,然後去攻擊我們的中樞,這個時候特戰部隊,如果可以快速反應的話,當然可以很快地在很短的時間內部署,因為它(共軍)特攻的部隊,通常兵力數量也不會太大,那你用比較精銳可以快速反應,數量當然也比較少的部隊,是可以第一時間去擊敗對手,或者至少遲滯對手。」

不管共軍從淡水河口長驅直入,還是空機降強襲首都,速反應反斬首反特攻,是特戰部隊的主要任務,是兵貴神速,役美軍士官AllenLin認為,還有精進的空間。

退役美軍士官AllenLin:「舉個例子美國陸軍的空中突擊訓,一樣是3週的時間,它的結訓測驗是,16公斤背包加上全副武裝,從直升機上快速繩降以後,3個小時內走完20公里,這不是特別艱難的標準,但是卻足夠讓結訓的士兵,能夠執行快速投射的任務,回過頭來看,明明一樣有同樣裝備來進行訓練,但卻花了3週的時間,勞師動眾走了500公里,這樣子做意義在哪,我認為是有必要重新檢視與調整的。」
 

圖/TVBS

AllenLin進一步表示,雖然國軍在行軍過程,會加入各種戰鬥狀況想定,但基本戰術動作還是得顧,像是行進間單兵間距,至少要隔3-5公尺,否則遭遇敵軍伏擊時,瞬間就能讓班兵死傷過半,種種細節往往決定戰鬥的成敗。

軍事作家趙武靈:「我個人覺得國軍特戰人員,其實有部分成員是有相當好的素質,甚至接受過美方,或其他單位的交流或是學習,但是很可惜的事情就是,沒有辦法變成大規模的影響,特戰人員應該就是說,除了我們一般人沒辦法看到,那種心理上的強悍素質,意志上的條件以外,非常重要的還有兩個部分,第一件事情就是他的基本步兵技巧,他會比一般傳統單位來得更精銳,第二個是他以這個基本步兵技巧為基礎,去衍伸出其他能夠因應特種作戰所需要,其他分門別類的特向技術。」

基本功是一切的根基,所謂的特戰,就是把基礎戰鬥技能強化再強化,紮紮實實從根本做起,就能發揮最大的戰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軍#台灣#攻擊#美國#訓練#退役#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64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