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首劑疫苗接種滿百日  英國成人打過半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9 10:27

全世界第一個接種正式批准的新冠疫苗的,是英國一位高齡90歲的女士,17號是她接種滿百日,也傳出一則好消息,就是英國境內,接種疫苗的人數已經超過2500萬人,代表超過一半的成年人都已經打完第一劑疫苗。不過這項消息對歐盟來說,凸顯出疫苗分配不平衡的問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就表示,遇到「世紀危機」,因為疫苗一直供貨不足,讓歐盟每100人中,約12人施打的接種率,遠遠落後英國的39人,為了讓資源公平、符合比例原則,不排除對英國發動疫苗戰。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衛生部長 漢考克:「因為我們承諾讓所有成年人在7月份施打疫苗,而我們穩健地派發疫苗,兌現這項承諾。」

 

英國政府在17號,宣布疫苗施打計畫達成新的里程碑。

英國衛生部長 漢考克:「這代表就在今天,剛剛好從瑪格麗特.基南女士,接種全球第一劑疫苗之後滿100天,我們現在在英國全境,有超過2500萬人接種了疫苗。」

超過一半的英國成年人,都已經完成第一劑疫苗施打,被英國政府形容為「非凡的壯舉」,而且有助於再超前原先預計4月15號之前,替境內3200萬人接種的目標。不過,英國表現亮眼的接種成績,讓進度落後的歐盟,決定發動疫苗戰。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要可靠的疫苗供貨,我們要依照合約裡的數量,提升交貨量,我們要看到互惠和符合比例的出口,而我們已經準備好要使用任何需要的工具,來達成這個目的。」

為了達到疫苗的公平分配,歐盟可能準備動用緊急權力,實施出口禁令,查封工廠,甚至是撤銷阿斯利康疫苗的專利,讓多一點疫苗留在歐盟。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很難對歐盟公民交代,為甚麼在歐盟製造的疫苗,輸出到其他也有在生產疫苗的國家,但是卻幾乎沒有任何東西回饋到歐盟。」

而英國藥商阿斯特捷利康供給量老是不足,又延遲交貨,讓歐盟接種率不見起色,遭到范德賴恩再次公開點名。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在我們與阿斯特捷利康的合約中,甚至有兩家位於英國的工廠被列入合同中,可能為歐盟供貨。我們還在等待英國生產的疫苗的交付,所以這是一個要求,讓我們知道也有英國的疫苗要到歐盟。」

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最初承諾歐盟,2021年三月底前提供9000萬劑疫苗,但後來先是縮水到4000萬劑,又再降到3000萬劑。至於六月底前1.8億的目標,連一半都達不到。(NCCGx2) 而英國外相拉布,也做出了回應。

英國外相 拉布:「我們所有人,包含我們在歐盟的朋友,在疫情中一直在說,削減或是干預合法的供貨合約是不對的。」
 

拉布表示,對於需要在疫苗供給上演攻防戰感到意外,因為英國和歐盟應該要處於同一陣線;拉布甚至認為,歐盟如果採取限制供貨的行動不民主,還有違法的嫌疑。阿斯利康疫苗是由英國出資研發,應該保持施打、供貨管道的暢通與正當性。而除了疫苗的問題,范德賴恩在公開的記者會上,也提到了許多成員國期待的「綠色數位通行證」。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它會顯示一個人接種疫苗與否,最近的陰性篩檢結果,還有是否已經從新冠肺炎康復,因此擁有抗體。」

綠色數位通行證所顯示的各項數據,也都會符合所有成員國達成共識的標準,目的就是要讓歐盟境內的跨境旅遊安全、可靠,而且有憑有據。來自其他地區的民眾,也可以透過打疫苗,獲准入境歐盟。不過在6月份實際推出前,還有對於不同廠牌疫苗的認可、實際跨境旅遊措施,還有能否達成歐盟本身的接種目標等問題,都有待確認。

奧地利總理 庫爾茨:「我們不希望等到歐盟實行(綠色數位通行證),我們會先以本國的立場,踏出第一步。」

奧地利不想等了,要率先在4月推出「綠色護照」,替歐盟的「綠色數位通行證」試水溫。搶在牽動歐盟龐大4億5千萬人口的決策建設完備之前,先開放自由旅行,跨出回歸正常生活的一大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盟#疫苗#阿斯特捷利康#范德賴恩#英國#綠色護照#綠色數位通行證#奧地利#世紀危機#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1126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