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疫苗接種率僅4.6% 北京放寬60歲以上施打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10:28

大陸統計到上周六(3/13)全國施打新冠疫苗僅6498萬人次,以14億人口計算,接種率約為4.6%,接種情況並不理想,因此包括上海、武漢都推出普遍接種計畫,開放18歲到59歲一般民眾免費施打;北京則放寬年齡限制,讓60歲以上高齡者也能打疫苗。大陸外交部則發布新規,優待接種大陸疫苗的外國人,辦理簽證時能免除提交72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和旅行紀錄證明書,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普及自家疫苗。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央視記者:「在這個現場你可以看到,這裡的志願者,舉了個牌子是60歲以上老人,直接可以到門口走快速通道。」

 

疫苗接種年齡不再設上限,在大陸率先其他城市展開全民接種的北京,現階段放寬60歲以上長者也能施打新冠疫苗。

北京市民:「我今年62(歲),一通知到6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接種了,第一時間這不就趕到了。」
北京市民:「我今年64歲,到目前為止沒(什麼)不良的感覺,留觀半個小時,我覺得我們歲數大一點的,應該再多(留觀)個10分鐘、8分鐘的。」

 
擴大接種年齡,無非是想加速達到群體免疫。根據大陸國家衛健委資料,截至到3月14日,大陸全國施打疫苗僅6498萬人次,以大陸人口14億計算,接種率約為4.6%,連一成都不到,因此大陸現在從中央到地方,全面呼籲「接種疫苗」。

武漢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 楊小兵:「接種疫苗後,一方面絕大部份人可以獲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

武漢馬上加入普遍接種第一梯隊,宣布18歲到59歲一般市民接種計畫,而且打疫苗全額免費;只不過,當地特別提醒曾經感染新冠病毒後治癒者,不建議打疫苗。除了武漢,上海也推出施打計畫,同樣是18歲到59歲人群,費用全免。至於大陸什麼時候恢復疫情前常態生活,即將到來的清明、五一連假,能否正常放假、出遊,大陸專家指關鍵都在疫苗施打狀況。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當我們國民有非常高比例的人,都接種上了疫苗以後,我們可以大體上回到這個『準』常態的這樣一個狀態。」

強調接種率越高,防疫鬆綁機會就越大,大陸不僅對內大聲疾呼接種疫苗,對外,也想法子,讓自家疫苗普及全球。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為了有序恢復中外人員往來,自3月15日起,中方對已經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並持疫苗接種證明材料的外籍人員,提供來華簽證便利。」

打了大陸藥廠疫苗的外國人,辦理大陸簽證時,可免提交72小時內核酸報告和旅行紀錄證明書;但問題是,絕大多數國家都沒有核准使用大陸疫苗,大陸外交部推行這項政策,被抨擊是強迫其他國家接受「疫苗外交」。而大陸疫苗在自家特別行政區香港,正面臨信心危機。

 
香港市民:「很多人現在打了疫苗後有事發生,所以我會先看清楚。」
香港市民:「最近打完疫苗之後效果很強烈,先觀察一下。」

截至目前,香港已有7起施打科興疫苗後死亡案例;雖然港府事後都稱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但各個接種中心感受很直接。

將軍澳疫苗接種中心負責人 梁國齡:「(開打)那天我們服務了1500位市民,過往幾天我們數量,跌到少於1千針。」

從數據上看來更明顯,統計到3月15日科興疫苗在香港8家接種中心,接種率為75%,另一款,德國生技的BioNtech疫苗,接種率卻達93%,但由於BioNtech疫苗較晚開打,港府指截至到13日,全港兩款疫苗加起來,僅16萬人施打疫苗,占全港人口2.2%,如果按這樣速度,香港要花2年才能完成全民接種。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我不希望出現一個情形,是我們要再次收緊措施,來讓市民所謂就範(打針),因為香港是非常自由多元的社會,希望讓市民有積極性或誘因來打針,如果大家都打針,我們可以更早恢復正常生活。」
 

為提升接種率,港府再放寬接種人群,這回包括年滿30歲以上人士、滿16歲的留學生,還有家庭傭工,涉及550萬人。但疫苗的安全疑慮,一日未在市民心中消除,就無法擺脫疫苗猶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外交#香港#武漢#北京#年齡限制#科興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796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