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多國仍停打AZ 美「疫苗顧問」行善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10:25

繼英國首相強森多次表示,阿斯利康疫苗沒有問題之後,英國王儲查爾斯和夫人卡蜜拉,16號參訪倫敦北部一間疫苗中心時,大方表示自打得也是阿斯利康疫苗,卡蜜拉甚至說,因為太討厭打針,就閉緊眼睛,根本不在意打得是哪一款疫苗。但是現在歐洲還是有超過15個國家暫停施打疫苗,和專家認為不要過度擔心的呼籲不同調。而在美國,有一名心善的女子,雖然因為疫情失去了工作,卻不減想要幫助人的好心腸,在找工作的空檔幫民眾預約打疫苗,被封為「疫苗顧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疫苗顧問 德里斯科:「(疫情開始時)我先是開始在家工作,我想和很多人一樣,全職的;最終,幾個月之後,我被資遣然後從那時起,開始找工作。」

 

在紐約負責市場分析的通路顧問德里斯科,雖然因為疫情失去原本的工作,卻也因為疫情,讓她成為一位慈善家。

接種顧問 德里斯科:「我想你知道的,我(原先)的工作市場調查,必須要非常透徹並且條理分明,還需要參照許多資料來源,然後再整理起來,成為(有前因後果的)故事。」

德里斯科花了幾個星期,研究網路預約施打疫苗的系統,有空的時候,就幫助不熟悉電子系統與介面的民眾,安排打疫苗;而這項服務的靈感,來自於佛羅里達州的母親,從自家人開始,接著是有需要的鄉親,最後連她所生活的紐約市,都有人受惠。
 

紐約家庭看護 德奧勒:「我打給(紐約市民服務專線)311,他們告訴我他們還沒拿到疫苗。但是幾分鐘之後,她(疫苗顧問)打給我,我好高興。」

對訊息的掌握,甚至比紐約市的服務專線還超前,德里斯科也不吝於分享一些小撇步。

接種顧問 德里斯科:「(預約網站上)有現成的問卷,所以我可以有比較清楚的概念,大概預約時間會甚麼時候釋出,因為這是很隨機的,我需要快速卡位,知道甚麼欄位是必填,這很重要,很多時候你填的資料不一定必要,你可以快速跳過,然後比別人早很多填完(預約表格),拿到預約名額。」

目前這位「疫苗顧問」已經幫助了超過100人,她也表示非常享受助人的快樂。而在歐洲西班牙,也有一位救護車急救醫生,對他能助人的事業充滿熱情。

馬德里救護服務中心急救醫師 庫查尼:「我在這個崗位服務已經超過15年,所以我也變老了,但是這是我所願意的。」

即使因為新冠病毒,使得民眾呼叫救護車的次數,一年之內增加了3成,每天平均有4千通電話,這位醫師還是每天面帶笑容上班。

馬德里救護服務中心急救醫師 庫查尼:「我任職於緊急衛生服務,因為這是我的職志,我愛這份工作,老實說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我甚至願意無酬在這邊工作,但我希望老闆沒聽到這些話。」
 

救護車醫師庫查尼認為,能在短時間內拯救一個人的生命,價值非凡,即使因為在第一線負責轉移新冠肺炎患者,必須把自己和醫療團隊的成員,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透風,也甘心樂意。不過這份工作,也有沉重的一面。

馬德里救護服務中心急救護士 狄亞茲:「第一波疫情時,所有的民眾都限制在家裡,我們沒有停止急救服務,(遇上)確診的患者,你必須重複換裝,然後帶他們到醫院,他們病得很嚴重…有時候我們沒辦法及時趕到,患者就在家裡過世了。」

對抗疫情超過一年,不論是眼前的生離死別,龐大的工作量還有暴露在染疫的高風險環境,都很容易讓醫護人員疲乏,好消息是,西班牙的感染率,現在降到去年8月以來的最低點。不過歐洲其他國家,就不一定傳出好消息。

CNN記者:「義大利進入新的區域封城階段,單日死亡人數達到1月底以來的新高,法國正面臨第三波的疫情,而波蘭的第三波疫情加速,確診案例比前一周增加了44%。」

儘管疫情不樂觀,目前歐洲還是有至少16個國家暫停施打阿斯利康疫苗,醫療專家則持續喊話各國,不需要放大對疫苗的不信任。
 

比利時病毒學家 范朗斯特:「我不認為他們做的決定是對的,而且我希望他們能扭轉這些決定。」

歐盟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 庫克:「這些是非常罕見血栓相關或是血栓的案例,我們必須非常非常謹慎地評估。」

歐盟將在18號召開特別會議,評估阿斯利康的血栓風險,目前全歐洲施打阿斯利康疫苗的人數約為1700萬人,血栓案例不到40起,專家們依然傾向,疫苗提供的保護力勝於出現副作用的風險。而繼英國首相強森多次力挺,英國王儲查爾斯和夫人卡蜜拉,16號訪問倫敦北部的疫苗中心時,也替阿斯利康背書。

醫療人員 :「你介意我問你打過疫苗了嗎?」

康瓦爾公爵夫人卡蜜拉:「我打了,阿斯利康的。」

醫療人員 :「非常好。這就是我們能做的,就打我們拿到的疫苗。」

康瓦爾公爵夫人卡蜜拉:「我根本沒問,因為我討厭打針,我就閉上眼睛,所以不在意拿的是哪一款。」

根據媒體報導,現年72與73歲的兩位王室成員,上個月一起打了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鏡頭前健康和精神狀況良好的模樣,或許有助於降低外界對於疫苗副作用的疑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Z#阿斯利康#英國#卡蜜拉#查爾斯#王儲#疫苗#西班牙#歐洲#預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908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