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政策報告稱大陸為競爭者 挨批不夠強硬


發佈時間:2021/03/17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4:24
英相強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相強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今天公布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報告,稱中國是體制的「競爭者」,遭保守黨鷹派議員批評不夠強硬。英相強生表示,英國能在保護資安,以及與中國加強貿易往來之間取得平衡。

強生(Boris Johnson)在下議院公布這份自30年前冷戰結束以來,英國最大的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

 

英國與中國因為香港問題屢起齟齬,加上英國廣播公司(BBC)披露新疆拘留所影片,被中國外交部稱造假,以及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2月初撤銷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雙方關係越發緊繃,因此這份報告如何闡述未來英中關係引發關注。

報告表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以及在亞太及其他地區越來越增長的獨斷行為,將會對「英國的利益造成威脅」,英國必須加強保護重要基礎建設和敏感的技術。英國也需要追求與中國發展更正面的經濟關係,包括「有更多中國投資,以及形成更深刻的貿易連結。」

報告中相較於直接稱俄國是「明確威脅」,卻把中國形容是體制的「競爭者」,還稱要在中國造成的安全威脅,以及與中國發展貿易之間「取得平衡」。這種試圖不做出艱難抉擇,仍想得到好處的作法,被批評為「蛋糕主義」(cakeism),自我矛盾。
 

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共同創辦人派特森(Johnny Patterson)在「觀察者月刊」撰文表示,強生政府從脫歐到中國議題,在在充斥「蛋糕主義」,試圖兩面討好。想想英國在2020年3月處置疫情的猶豫和延誤,結果只是徒增路上的困難與荊棘。

他表示,強生的中國政策基本上圍繞著3個重點。第一,追求與中國有更多貿易連結;第二,強調人權和英國價值觀;第三,保護國家安全。然而,第一項卻與另外兩項相互衝突。

下議院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路易斯(Julian Lewis)表示,在中國議題上,某些政府部門表現出和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政府同樣的「天真」。保守黨內鷹派也對報告沒有對中國採用強硬措辭感到不滿。「金融時報」報導,前外相杭特(Jeremy Hunt)質疑,在香港和新疆的惡劣情事發生後,怎麼可以只定義中國為「體制的競爭者」。

HuffPost UK取得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對同僚官員的視訊錄音,或許說出了英國政府的真心話。

拉布在錄音中表示,如果英國只和遵守「歐洲人權公約」(ECHR)的國家貿易往來,將錯失很多機會。「我一向認為,我們應該和全世界貿易,如果設限只和遵守ECHR人權標準的國家,將失去未來成長市場的許多交易。」

據知拉布在會議中點名了幾個英國關切過人權議題的重要貿易夥伴,並表示「我們不會因為某些議題就作廢整段關係。之所以有對話,就是因為我們想要改變這種(侵犯人權的)行為。」

拉布辦公室對此解釋,這份截取的錄音被特意「扭曲」。拉布清楚對同僚表示,英國會替人權發聲,同時也已經對侵犯人權實施制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英國#大陸#競爭者#資安#強生#香港#貿易#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0931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