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示威掀「火劫」! 連UNIQLO工廠也被放火燒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22:30

緬甸示威潮,演變成到處縱火破壞,不只陸資工廠被燒,連日本Uniqlo母公司,在仰光的兩間工廠也遭縱火。究竟是軍警自導自演,還是示威民眾放火,現在各說各話。當地NGO統計,政變至今至少183人遭軍政府射殺。因為局勢混亂,翁山蘇姬視訊出庭,又被迫延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員工把機器,趕緊拉出來,能救一台是一台,,因為廠房上方竄起濃濃黑煙,火勢燒的猛烈大陸央視外語頻道,訪問到工廠的大陸人,每個人都被嚇得要死。

大陸緬甸工廠員工林雪:「(對方說)你下來你剛剛在講電話,你是不是在通風報信,你是不是拍照了,你不能拍照我看你的手機,然後他就用冰冷的刀子,架到我的手上,就說你的手想不想斷掉?」

陸資工廠被燒的消息傳回去後,大陸網友氣憤不已,有人說感覺像軍方授意下放出的黑幫所為,還有網友諷刺說這跟香港暴徒應該是同一個師傅調教出來的。

 
大陸緬甸成衣廠顧總經理:「或著是你有什麼,我可以給你錢你不要燒我們工廠,他就一定要燒工廠,他就是一句話,我不喜歡你們中國人在緬甸。」

當地大陸業者稱,工廠損失上億,攻擊、縱火者不是軍隊,是當地民眾這跟緬甸民眾在推特的發言恰恰相反,推特上有不少「奶茶聯盟」的網友分享,緬甸這波杯葛大陸的商業行動,不包括台灣、香港,以及當地緬甸籍中國人的企業,而除了大陸廠房受損,日本快時尚品牌Uniqlo和GU的母公司FastRetailing迅銷在仰光的兩間廠房也被縱火,是誰造成的以及損失多少都還在調查中。

工廠被燒,再加上實施戒嚴宵禁,工人根本無法上工,一堆外地來的移工只好包袱收收,搭車回家導致路上大塞車,而在市區,抗議持續進行中。

CNN主播:「儘管近100民主派示威者,48小時內被殺害,抗爭行動沒有停止跡象,軍方在仰光部分地區實施戒嚴,據了解曼德勒(瓦城)也執行。」

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稱政變至今已有183人死亡,還有快1900人遭拘留,一場又一場的喪禮家屬哭的痛徹心扉。

死者家屬:「他們對我兒子做的行為多麼殘忍,我要面對面跟他們說,你們有良心嗎?你們不是跟我一樣有孩子嗎?我心碎了,我心碎了。」

翁山蘇姬帶領的全民盟,一名競選幹部欽貌拉,也是近期遭軍方虐待致死的冤魂之一,家屬把欽貌拉受傷當下的照片拿給媒體看,主要的致命傷集中在頭跟背。

 
CNN記者旁白:「他表示他(欽貌拉)身上的傷口,一定是被嚴刑拷打所導致,軍方對我們的詢問沒有回應,再過幾天另一位全民盟的成員紹密林,在一大清早被捕,一天內兩人陸續死亡。」

全民盟另一位幹部紹密林,也遭軍方虐殺緬軍說他是逃跑時從圍籬上掉落摔死,太太說,根本不是這樣。

死者「紹密林」太太:「士兵將他們的槍,用刀刃那端割,我認為他們是那個把我丈夫殺了,他的脖子也有傷痕,他們割斷他的脖子刺他的胃,殘忍不人道的殺害他。」

美日的2+2會談中,國務卿布林肯也提到民主、人權、法治在緬甸受到威脅,不過除了性命外更影響緬甸人民的,是衛生、食物這類的民生問題。

UN緬甸臨時駐地協調員柯克伍德:「衛生跟人道危機逐漸增加,公共衛生系統完全崩潰,銀行危機造成食物跟價值,還有供應鏈短缺,已看到國內食物價格上漲。」

 
翁山蘇姬原定15日視訊出庭,因為「技術問題」被延後到24日,目前也還有19名記者被拘留,要逼迫軍方放人,不是簡單任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緬甸#縱火#軍政府#翁山蘇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85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