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午仔魚外銷大陸近九成 漁民憂心「鳳梨事件」影響出口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23:16

午仔魚是台灣養殖魚的一種,過去也是外銷大陸的主要魚種,若算是香港地區,外銷達九成以上,但有漁民擔心若鳳梨事件發生在漁產之上,恐怕會對這些國產魚造成影響,目前已經有推出相關方案來因應。另外午仔魚雖然是國產魚,但台灣消費者卻很少買,除了體型小價格偏高之外,相較於民眾常買的鱸魚,午仔魚大小價格跟購買吸引力上,比較差。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台灣的養殖漁業非常興盛,也是外銷的主要力量,可以看到像現在你所看到的午仔,也就是午仔魚,過去牠有八到九成是銷往大陸跟香港,現在就有漁民擔心了,未來如果發生鳳梨事件這樣的情況,恐怕會影響到的,是二十億的龐大商機。」

午仔魚是台灣外銷大陸香港的主要魚種,有高達八成產量出口,99.43%輸往中國和香港,過度仰賴中港單一市場,但自從鳳梨事件後有民眾擔心,若也發生在國產魚上面,將牽動高屏地區850口養殖塭主的家庭生計。

台北魚市銷售經理吳玉英:「,所以我想出口大家都滿喜歡,所以出口應該比較多接受度比較好,佔的比例比較大希望大家來相挺,我們也在做一些促銷(國產魚)。」

 
圖/TVBS

兩岸漁產貿易有多頻繁,從數據來看,台灣一年吃掉70萬公噸的魚,其中有一半是進口魚,2020年台灣由大陸進口9萬公噸水產,佔總進口海鮮的24%,同時,大陸也是台灣水產品的第二大出口國,加上香港地區,則為台灣水產外銷之首,以2019年為例,總產量12064公噸,就有9635公噸銷到大陸跟香港,占比達79.86%將近八成。

台北魚市銷售經理吳玉英:「漁業署他因應這次,國產魚一些促銷產銷的問題,也做一些促銷,他也獎勵我們各大批發市場,以及我們一些農漁民團體,都在大力的促銷。」

台北魚市營業課課長徐碧霞:「可能是一個連帶效應,擔心一些聽到不好的消息來講,'那你像這次來講,他有推了一些國產魚,我們很多魚不是單單出口給香港或大陸,其實我們內銷也非常成功。」

漁產銷售單位表示,午仔魚之所以有那麼高的外銷比例,是因為大陸提供的價格比較穩定,對漁民相對有保障,加上距離不遠的確是過去外銷大宗,但就怕鳳梨事件再發生,漁業署早早規劃,在台北魚市推出了兩種國產魚禮盒,包括午仔魚石斑虱目魚鱸魚等等,早早做準備。

台北魚市營業課課長徐碧霞:「除了午魚以外,我們的國產魚還包括吳郭魚,就是台灣鯛再來就是金目鱸,七星鱸石斑魚之類這些都是,還有虱目魚。」

圖/TVBS

而過去午仔魚多為外銷,要上台灣人的餐桌反而難,專家表示午仔是小魚,兩尾才一斤,大型餐廳不會用牠當桌菜,加上價錢也是問題,'超市販售一尾半斤的午仔魚99元,金目鱸魚或七星鱸魚則是一尾一斤99元,足足有一半價差。半斤大小的午仔魚無法祭祖拜拜,影響消費者購買的意願,近期推廣改善藥殘,有履歷的午仔魚要價139元,消費市場很難推展。

 
民眾:「平常不買那個魚(午仔),降價的話我們就會去買,一午二鯧三土魠一午是排第一名,第一名我們很難得吃到,我們認為我們可以吃得到午仔魚,也不錯啊。」

民眾:「對台灣應該會有一點影響,就是對漁民的銷售可能會不好。」

台北魚市銷售經理吳玉英:「通常餐廳也常常用烤的,我覺得也滿多的啦,我覺得一般的家庭都是以煎啊蒸啊,我覺得都還不錯的魚種,而且甜度啊魚的細膩度啊都還不錯。」

外銷怕受阻內銷條件多,相當單位得多點智慧,讓午仔魚多份競爭力,轉成外銷不怕擋內銷有實力,才是上上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午仔魚#鳳梨#外銷#影響#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949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