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誰說上海人愛面子 二手「展場」大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19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歷經金融風暴,大陸開始出現不一樣的現象。例如我們就發現,最近在上海有一家日本人開的二手傢俱連鎖店,開幕已經近10年了,過去專門服務外國人,不料到了最近情況改變,有越來越多的大陸顧客上門光顧,這些人可是從前絕不用二手貨的上海人。 一場金融風暴改變了大陸的消費習慣,連愛面子的上海人都開始講實際,以這家日商開的二手店來說,光是銷售單價幾元到幾百元人民幣的二手貨,1個月就能進帳上百萬新台幣,來看看二手商機為什麼能在上海灘爆紅?而現在在上海當紅的二手店,其實也在默默的改變大陸消費者,開始接受「環保再生」的觀念。

◎這裡什麼都賣 上海能省則省跟進

進口的電子貓,日本來的鬧鐘小玩具。日商二手店工作人員:「這個沒電池,要裝電池,我們收回來就是這樣的,把它裝了就可以用的。」

還有電器、掛鐘,杯盤家用品。工作人員:「小孩子揹這些是很可愛的那種。」

從兵馬俑小擺飾到漫畫文具書包,套句拍賣網站的廣告詞,「這裡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日商二手店店長:「我們倉庫店大概在1500個平方左右,算不清的,各種各樣只要是生活上能夠用的,我們這基本上都會有。」

◎500坪超大 二手商場三座籃球場大

整間店塞得滿滿滿,全部都是「二手貨」,面積1500平方公尺換算下來,大概是500坪,相當於3座國際標準籃球場的大小。這家日本人開的二手商品連鎖店,隱身在大上海的巷弄間,已經快10年了。韓國太太:「『豆』的一個,磨豆的,磨豆機啊,妳要手搖的啊。」

2位韓國太太進店裡挑東西才10來分鐘,迅速買下二手的兩人座白色沙發。韓國太太:「有一點髒,但是在家裡洗,再洗。」

帶回家整理後,又是個好用的傢俱了。韓國太太:「因為以後回國,這個合算,好的IDEA。」

◎上海外僑捧場 二手商場免費送貨

難怪韓國太太好滿意,580元人元民幣買的二手沙發,還免費送貨到府呢。店裡另一位看起來有點嚴肅的日本先生,正在試用一台二手傳真機。在上海的外國人都知道,要買到便宜實惠的東西,來這裡準沒錯,但是讓我們很驚訝的是,它竟然也能打動最愛面子的上海人。

TVBS記者尤美心:「在過去,上海人是不會買二手商品的,不過現在這樣的概念已經漸漸被接受,上海人把這個買二手商品的行為叫做『淘寶』,你看在二手店裡,我們就可以看到像是印尼的盤子,還有像是法國做的碟,還有在我的左手邊,這套是泰國的茶具組。」

◎觀念在變 上海人買二手自稱淘寶

就是因為在過去會來買賣二手商品的顧客,大多是在上海短期派駐的外國人,因此店裡收購來的二手貨,很多是進口的。

上海消費者:「二手的都是比較破爛的啊,或是人家淘汰用下來的啊,雖然是淘汰,但是都是進口的東西倒是質量,應該說起來比國產的要略為更勝一籌。」

進口貨不少,就這麼誤打誤撞,正中老上海的胃口。工作人員:「一來的時候就問有沒有進口的啊,有沒有日本進口的東西啊,今天有沒有新收到啊。」

◎原文書上海年輕人找二手 門路精

不只如此,二手店還培養出另一類型的本地顧客,他們就是越來越精打細算的「新上海人」。上海消費者:「假設這本在福州路的新書的話。」店員:「它是在福州路外文書店的新書,它原價是500日元的話,那就是0.15(匯率),那就是75元一本。」上海消費者:「75元人民幣一本,哇塞,可是這邊只有5元。」

這位上海青年1天之內光顧2次,目標是超便宜的日文原文二手書,在這裡一樁交易最少的只有幾元人民幣,但可別小看這一門賣「舊貨」的生意。店長:「我們倉庫店的話,營業額的話有大概也有20、30萬(人民幣),有慢慢的往上升的那種趨勢。」

◎二手店上海走紅 月業績NT150萬

光這間店,1個月下來可以賣到150萬台幣,業績蒸蒸日上,現在還要發展「出租」的業務。店長:「拍廣告啊,拍電影啊,他們對那個道具的朋友會來選東西,因為他們說那個什麼,我自己搞個庫存好像不合算,還是來我們這裡出租的比較合算。」

出租舊貨當拍片道具或是出租樂器,像是鋼琴,400元人民幣1個月,包含維修調音,很受歡迎。在金融風暴之後,連一向最要繁華排場的上海,也講究起「經濟實惠」。

◎台幣3000不到 買全套高爾夫球組

TVBS記者尤美心:「我現在所在的這個房間,它裡面賣的二手商品,全部都是運動用品,以這邊為例都是高爾夫球桿,看一下它的價錢怎麼算?全套10根含包,像這套來說,只要550元人民幣。」

台幣3千不到,買全套的高爾夫球組,據說這些用品大多來自上海人家庭;二手店收貨和買賣的對象,早就已經不再只是那些來往大陸的外籍人士了。店長:「20%以上境外人員比較多。」記者:「可是還是有8成是上海人喔?」店長:「對,8成就是企業單位都有。」

任誰也想不到,在十里洋場的上海灘,「二手商機」也能這麼火紅,對上海人而言,二手店的至要關鍵是,它提供了「拋售物品」和「便宜買到好東西」的管道。

用二手貨,讓舊的東西「再生利用」,以上海人的話形容,「這樣的思想太前進」,但誰管它的動機如何,透過生意興旺的二手店,總有一天環保概念,也會越來越被上海人接受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二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339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