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目標碳中和!南韓發展氫能源經濟 五財閥力挺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為了實現碳中和,南韓積極布局,「氫能源政策」成為主要發展核心,兩年前,南韓制定了「氫能經濟路線圖」,今年滿二周年,成果非常豐碩;氫能車供應量兩年內就突破1萬台,問鼎世界第一,而氫能充電站和氫能發電量也有大幅提升。為了加強氫能經濟發展的制度保障,今年2月,世界最初的「氫法」也在南韓正式上路;南韓政府積極推動氫能,獲得當地五大財閥的大力相挺,包含現代汽車、SK、浦項鋼鐵(POSCO)、韓華)和曉星集團,正式和政府簽訂投資備忘錄(MOU),承諾在2030年前,共計投入43兆韓元(約台幣1.06兆),要加速推動南韓氫能發展。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20年):「『碳中和』雖然不簡單,但卻是無法避免的課題。在更晚之前,不如現在立刻開始做吧!」

 

南韓總統文在寅2020年底發布「2050碳中和宣言」,特別以黑白畫面形式播出,強調節能減碳,顯示實現碳中和的決心;為降低碳排,南韓積極布局,「氫能源政策」成為主要發展核心。

南韓總統 文在寅:「氫能經濟,會幫我們打開機會之窗。」

文在寅推綠色新政,誓言朝氫動力社會邁進。2019年,南韓頒布「氫能經濟路線圖」,加緊開展氫能車、氫能充電站、氫電池等核心零部件「國產化」,今年實施滿二周年,成果豐碩。
 

南韓國務總理 丁世均:「到去年底為止,我國氫能車供應量將近1萬1千輛,且已經是連續兩年,都達到世界銷售量第一。」

根據數據統計,南韓氫能車供應量,短短兩年,就從898台成長超過1萬台,問鼎世界第一,而氫能充電站,更從兩年前的14個站點,大舉擴增到70;氫燃料電池的發電總量,也在兩年間成長將近二倍,達到597MW(百萬瓦)。

2021年2月,《促進氫能經濟暨氫安全管理法》在韓正式上路,為南韓氫能經濟發展加強制度保障,南韓也成為世界最初頒布「氫法」的國家。

南韓國務總理 丁世均:「我們所要創造的『氫能經濟的未來』,是前人不曾走過的路,政府將和民間攜手,一起寫下新的歷史。」

南韓政府積極推動氫能,更獲得當地五大財閥大力相挺,現代汽車、SK、浦項鋼鐵(POSCO)等集團會長,3月2日在氫能經濟委員會,正式簽訂投資備忘錄(MOU)。當中SK集團承諾投入18.5兆韓元,發展氫燃料電池;現代汽車則將出資11.1兆推展氫能車;浦項鋼鐵斥資10兆精進氫還原煉鐵技術;韓華(Hanwha)和曉星 (Hyosung)集團,則承諾推廣綠色氫能及液化氫能設備。五大財閥將在2030年,共計投資43兆韓元(約台幣1.06兆),加速推動南韓氫能建設。

與此同時,現代汽車和SK兩大巨頭,也宣布進行「氫能結盟」,強強合作,要擴建「氫能生態圈」。兩大集團結盟後,緊接著又馬不停蹄籌備韓版「氫能委員會」(K-Hydrogen Council),攜手鋼鐵巨頭浦項鋼鐵(POSCO),要成立CEO對話機制,目標領導南韓民間企業開拓氫能市場。

南韓能源經濟研究員 金載經:「想將氫能輸出到別國,占有領導地位,我們自己就必須先發展內需,氫能經濟發展基礎,就是要靠集團一起合作。」
 

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在南韓氫能經濟戰略中扮演最關鍵角色,因為南韓的「氫能經濟路線圖」,正是以推展氫能車為主軸,先是帶動全韓對氫能源的需求,進而將觸角伸向其他氫能產業鏈,壯大氫能發展大餅。

現代汽車集團會長 鄭義宣(2020年):「世界最高水準的氫燃料電池技術,除了用在車輛上,也應用在多元領域,氫能絕對是人類未來『綠色能源』的解方。」

現代汽車曾經發佈「氫能車願景2030」,計劃2030年能向全球售出50萬輛氫能車、70萬套氫燃料電池系統;2020年,少主鄭義宣接班後,成立了子品牌「HTWO」,正式將氫燃料電池事業獨立,加速氫能產業布局。

作為氫能產業先行者之一,為鞏固市場主導地位,現代汽車也獲得南韓官方批准,2021年3月,在大陸廣州成立首家海外氫燃料電池工廠「HTWO廣州」,佔地20.7萬平方米,預計2022下半年正式完工,屆時將建成包含氫燃料電池生產工廠、研發和創新中心在內的綜合型基地,引發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文在寅#碳中和#氫能#氫能車#SK#POSCO#現代汽車#鄭義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7

0.0884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