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度預警「超種」無效! 高麗菜每公斤仍跌破5元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呂振成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4 19:58

高麗菜為何菜土菜金,大起大落,跟栽種面積有直接關係,因為種植門檻低,不少菜農想拚一把,去年九月菜價飆高時,農民跟風「搶種」高麗菜,11月再來一波,農糧署雖然兩度發出象徵「超種」的紫色燈號,和發簡訊提醒,但兩個多月後,高麗菜長大採收,現在盛產,以西螺果菜市場為例,平均每公斤批發價,已經低於五元!

圖/TVBS

 
民代vs.民眾:「都來拿,都來拿。」

民代vs.民眾:「你好,你好,謝謝。」

民代vs.民眾:「一個人一顆。」

 
里長vs.民眾:「來喔吃平安喔。」

高麗菜盛產,價格崩盤,現在每公斤批發價只剩五、六元,地方上從縣市長立委議員甚至到里長,都在幫忙行銷,買高麗菜免費送人。

菜農:「(成本要)每台斤10元,12元,這成本而已工錢就被狗咬走了,在元宵時就整個耕鋤了。」

圖/TVBS

所以有菜農寧願不採收,開放民眾自採,有些免費,有些一顆十元銅板價,看似賠錢,但明年菜農還是會願意繼續種下去!從這幾年三月中旬的高麗菜價格,就能看出端倪,撇除民國105年因為霸王級寒流影響價格,其他每年的三月幾乎就是高麗菜低點,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只剩3到6元。

去年九月和十一月農糧署兩度發出象徵「超種」的紫色燈號,強調現在價格不等於採收時價格,提醒菜農不要再盲目跟種了,但今年二三月高麗菜還是因為量多價跌。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農民要種什麼東西,我們沒辦法禁止,但是我們會預警。」

說白了,警示只能提醒和「道德勸說」,菜農拚一把?種高麗菜門檻低,平均70天就能採收,只要押對時間,價格好時,有可能一分地賺超過10萬元,就算最後是賠錢耕鋤或者開放自採,一分地頂多賠兩三萬元的成本,這讓種高麗菜就像在拚賭一把的概念。
 

再看一下從去年七月到現在高麗菜價格,九月衝上高點,市場批發價每公斤平均33.3元,十二月價格稍稍回穩,到了今年一月因為寒流低溫,價格再度往上攀,接著回溫了,高麗菜急速長大,價格就像是溜滑梯咻,掉到每公斤4.8元。

圖/TVBS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農曆過年前價格很好,一窩蜂可能去種高麗菜,從種苗量來控管的話發現量太多了,所以我們也去發布這個(警示)簡訊,可能從種到採收兩個半月時間,(提醒菜農)量太多的時候你可能價格就會有落差。」

農糧署就算從源頭種苗銷售,預警了高麗菜種植面積數量,但有人認為這只是農委會卸責甩鍋的藉口,政府應該輔導農民轉耕其他作物,不能再只是菜種太多時提供耕鋤補助,讓這擁有「菜王」稱號的高麗菜,價格也成了最不穩定隨時漲跌的「菜土菜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助#寒流#農委會#高麗菜#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34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