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建業缺工缺很大! 好「薪」情勞工有感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23:08

營建業缺工潮,因為房市熱絡、台商大舉回流,再加上科技廠大舉蓋新廠,人力可以說是越來越吃緊了!「有錢請不到人」,除了影響工期外,還衍生了哪些問題?專案引進移工,能為營建缺工的問題解套嗎?帶您關心。

圖/TVBS

 
黏著劑加水,拌合石頭後,黏上打底整平,還要等待乾燥時間,營建工程,每個項目,都是專業。

瑞助營造工程一處總處長周坤平:「那缺工的部分,大概是在,勞務工班的部分,比如說我們的這個鋼筋,模板,然後這個泥作,水電工,甚至連我們的這個焊接工,這個部分都缺乏的,相當相當的嚴重,那在移工的部分,基本上來講,比較適合做這個,雜務性的工作,所謂雜務性的工作,可能就是比較不需要,這麼多的技術性的這些工項,因為本身在技術性質的部分,還是需要我們本勞來施作,會比較在這個,進度跟品質上,能夠獲得比較好的一個控制。」

市場有需求、移工進不來、人工成本上升,固然都是隱憂,但,缺工問題,怎麼會加劇?

 
瑞助營造工程一處總處長周坤平:「整個台商從,比如說,從中國大陸這邊,撤廠回來之後,那在台灣四處在獵地,這個是主要的一個原因,然後再加上說,公部門的一個推動公宅計畫,整個移工部分,受限於整個的這個疫情問題他沒有辦法很順利的引進,所以造成整個大環境一個缺工。」

目前國內民間在建工程有49件,其中有23件,工程金額達一億元以上,而公共工程,目前在建案共計72件,一億元以上的件數則高達53件。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全台營建業,大缺工的窘境,隨著科技業回流建廠,還有房市持續熱絡,短時間恐怕是難以緩解的,我們從營建署的資料來看,目前營建業的人力缺口,已經達到了4.8萬人,這當中,又以鋼筋、水泥、模板的專業人才,是最為欠缺,而營建缺工,衍伸的問題,不只工程延宕,還有人力成本增加。」

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我的工期,我也沒辦法掌握,而且工程成本,我也沒有辦法掌握,乾脆把土地賣一賣就算了,確實現在在業界,有這樣子一個現象,很多這個原來的建商開始,有這樣一個想法,說我不如來賣土地,現在你會發現,他做30天,他就趕著要到另外一個地方趕場,趕場回來再趕回來,所以對這個工程的進行來講,除了成本上漲之外,你的工作人員的數量也變少,然後每一個工種,因為人數變少,然後再加上到處接工的情形,所以造成這個工期也會拉長。」

以這個模板工班來說人力緊繃到,2人就能算一班,營造業,每個工班的人數,相較過去,幾乎都攔腰砍半,而當有錢請不到人,成為營建業的日常,薪資誘因可能補足這樣的人力缺口嗎?

圖/TVBS

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目前我們從價格上來看,像混凝土鋼筋,當然每個工種的施工單價,都上漲了30%至50%,但是反應在這個工人的身上,因為我們雖然說,這個單價提高了30%至50%,發包給最後給這個工人的薪資,上漲程度大概是15%至25%,所以是有一個差距的,所以這裡面,就只有一半會反應到,施工的工人的工資上面。」

 
518熊班公關宋宜薇:「其實營造業缺工的情況,的確非常的嚴重,因為其實跟去年同期相比,整體的職缺量,特別是像是水泥工,模板工等基層員工,職缺量跟去年比,大概成長了1.1倍左右,在薪資方面也有所成長,其實我們有比較,去年跟今年的,整體的同期平均薪資,其實在薪資方面,也大概成長了10%左右。」

營建業,人力成本的市場供需,正在失衡當中,怎麼為缺工問題解套,別讓產業面臨,生意上門,想吃卻吃不下的兩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市#營建業#職缺#施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1

0.1279

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