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8檔「莊家」概念股出爐 它連續配息超過10年

作者 阿格力
發佈時間:2021/03/12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18:33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阿格力(CMoney理財寶財經講師、PressPlay專欄作家)

(圖/阿格力提供)

 
平均成交量大成長!市場超熱絡

日前美國通過了1.9兆元的紓困案,又要大印鈔票。時Fed繼續唱「鴿」,繼續維持資金寬鬆政策,中央銀行沒意外的話應該也不會這麼早就開始升息,看來在疫情的影響下,資金只有更寬鬆,沒有最寬鬆啊!

那在利息這麼低的狀況下,市場上的資金基本上就不會繼續放在銀行,而能吸納資金的要嘛房市,不然就是股市。根據聯合報報導,光在去年就新增了67萬人開戶,總開戶人數來到1124萬人,幾乎是台灣一半的人口。那這麼多人開戶,到底開真的還是開假的?阿格力這裡也找了一下過去的交易資料,我們就以最近剛結束的2月份來做比較,在2020年的2月共19個交易日,平均成交量大約在1460.2億元,而今年的2月適逢年節,僅13個交易日,但其日均量竟然高達3472.7億元!是往年的2倍多,顯示市場交易真的就是這麼熱烈。

近2年二月份日均量比較。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圖/阿格力提供)

 
熱絡的市場,莊家的獲利方式大公開!
在交易市場這麼熱絡的情況下,有哪些公司是直接受惠?當然就是「證券商」。大家都在交易,但總是要有人幫你把手上的證券賣出去吧?這樣的服務就是由證券商來提供,每當你交易的時候,無論賺或賠,你買賣的手續費都是要付給證券商。秉持生活選股的邏輯,我們攤開2021年2月份的券商交易量排行前10名,看看有哪些值得關注吧!

今(110)年2月券商交易金額排行。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圖/阿格力提供)

但今天阿格力特別要跟大家分享的族群是「證券業」,先整理這行的主要獲利方式:

證券經紀:在股票市場代理客戶交易所產生的手續費,就是你下單時支付的手續費啦!
  • 股票借券:協助客戶辦理股票借出,從中收取對應的服務費用。
  • 利息收入:包含持有債券、銀行定存等利息收入。
  • 股利收入:持有公司股票,領取股利。
  • 股票承銷:輔導企業募資上市,當市場熱絡時上市,企業容易取得市場資金。
  • 股務代理:提供企業法令諮詢、股權規畫、股票發行等專業服務。
  • 發行權證:發行未來可用特定價格買賣股票的憑證。
  • 投資買賣:將現有資金投入市場進行投資買賣賺取價差。
這麼多是不是眼花撩亂?沒關係,阿格力這一年來主持了投資最給力也培養了不少豐富的金融知識,最喜歡提供第二層思考給大家,我們可以進一步把這些獲利的手段,按照其類型與穩定性來整理:

 證券商獲利方式整理。(圖/阿格力提供)


注意到了嗎?在市場持續熱絡的情況下,證券經紀、股票借券、股票承銷、股務代理等業務收入就會大幅提高,那是不是身為券商龍頭的元大證券自然就會賺飽飽。最新2021年2月營收,年增率普遍都是大鳴大放的狀況(顯示為” - ”的個股,是因為去年同期都處於虧損狀態,故無法顯示年增率),也只是這麼熱絡的交易市場才造成的現象囉!

各證券類股營收都有優異表現。(圖/阿格力價值成長股APP)

莊家口袋飽飽飽,適合存股嗎?

 
在交易這麼熱絡的情況下,這些莊家的口袋賺得飽飽,接下來的除權息行情是否值得期待呢?適合存股長期持有嗎?從基本分析可以看到「連續配發股利年數」。

各證券類股基本分析,僅群益證連續配發股利超過10年。(圖/阿格力價值成長股APP))

很遺憾的,只有群益證連續配發股利超過10年,阿格力進一步研究他的獲利狀況,其實可以發現群益證的盈餘分配率雖然相當穩定能維持在70%左右,但他的獲利也確實非常不穩定,所以在圖中可以看到他的股利分派的摺線圖震盪得相當明顯。阿格力認為,畢竟證券業很大一部分也還是靠市場吃飯,市場的波動也自然會影響到證券業的獲利。

群益證的股利分析。(圖/阿格力價值成長股APP)

但為什麼群益證能連續發放股利超過10年以上?阿格力進一步研究群益證的獲利來源,發現群益證的業務單純,穩定性最差的投資收益不到20%,這說明了雖然群益證的獲利會隨著市場波動,但大部分是來自相對穩定的獲利來源,其股利自然也就比較能夠穩定的發放給股東囉。

群益證主要業務項目獲利結構圖。(圖/群益證法說會)

對於這些證券類股,阿格力建議大家不妨用生活選股的角度來觀察,例如像是去年下半年開始不斷增加的開戶人數,不斷出現的市場天量,都顯示交易愈來愈熱絡,那這些以經紀手續費為主的個股是否就值得去留意了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阿格力#概念股#莊家#資金#央行#證券商#紓困案#配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56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