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疫苗供奧運 AZ疫苗接種出現血栓10國停打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10:26

國際奧委會主席11號宣布,將提供中國大陸疫苗給參加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奧以及兩場帕奧會的選手,而且費用還由奧委會埋單;但這項決定似乎讓主辦夏季奧運的日本,在未獲得事先告知而感到吃驚。目前世界提供疫苗的各大藥廠,都致力提高產量,中國大陸正在研發一款可以給3到17歲的幼兒和青少年施打的疫苗,美國的嬌生和輝瑞則紛紛表示生產越來越上軌道,可能超過原先預期的數量。不過在歐洲,傳出施打阿斯利康疫苗發生血栓的案例,讓十個國家宣布要暫停接種。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奧組委會主席 橋本聖子:「有很多報導指出,針對(是否開放)外國觀光客已經有了決定。但是我們上周進行了五方會談,官方還在持續進行討論,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結論。」

 

外國人到底有沒有機會實際參與東京奧運盛會,主辦方跳出來澄清,還沒有定奪,不過關於屆時一定會現身的選手們,有一項新消息。

國際奧委會主席 巴赫:「這項提議將提供額外的疫苗給2020東京奧運和2022北京冬奧的選手。」

由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發起的提議已經被採納,國際奧委會將會購買陸製疫苗,提供給需要的奧運和帕奧選手,而取得疫苗的方式有兩種。
 

國際奧委會主席 巴赫:「一種方法是透過和國際夥伴合作,或是和已經和中國有疫苗協議的國家合作。」

除了進軍奧運,中國大陸正對69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國藥集團旗下兩款疫苗,在北京也開放六十歲以上民眾施打,最高齡的接種者甚至將近100歲。在中國大陸的研究顯示,兩款疫苗效力在70%-80%之間,目前還有一款新疫苗正在研發。

國藥集團董事長 余清:「根據臨床測試的結果,疫苗對3至17歲者也有效。」

希望能讓防疫能力涵蓋更廣的年齡層,針對孩童和青少年的疫苗,之後會進入量產階段,國藥集團今年的量產目標是10億劑。而另一間中國大陸藥廠科興,也公布了他們的疫苗保護效能。

科興生物董事長 尹衛東:「你打完兩針後,就一個月的時候是最高的保護水平。目前我們持續觀察到兩個多月的保護率,這樣百分之九十、八十這樣的保護率,我們正在研究半年的數據。」

目前約有20個國家及地區批准使用科興疫苗。現階段的資料顯示,對重症效果最好,整體有效率則剛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及格門檻,優點是副作用比較少。

美國的藥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研發進度在臨床階段,不過在英國進行的測驗數據漂亮,股價還因此升高。而已經通過核准的另外兩家藥廠輝瑞和嬌生,則接連表示疫苗生產的速度加快,有望超越原先預期。
 

嬌生首席科學官 史托佛斯:「這只是終結全球疫情的開端。而此時此刻也是我認為,我們可以開始慶祝,今天疫苗發貨了,但是隔天必須回歸努力工作,確保疫苗(足夠),能確實提供給全世界的每一個人。」

歐盟也在11號,批准通過使用嬌生疫苗,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推特上發布好消息,多了一個籌措管道,可以多取得2億劑疫苗。不過,先前已經批准的阿斯利康疫苗,在歐洲地區施打,接種者出現血栓的情況,引發疑慮。

CNN記者:「現在歐洲,好幾個國家宣布暫停施打阿斯利康疫苗,或是至少暫停特定幾批(阿斯利康)施打作業。」

目前歐洲包括丹麥、挪威、冰島,至少有10個國家,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遠在亞洲的泰國也跟進,然而也有國家認為這是小題大作

法國衛生部長 維宏:「不應該停用阿斯利康疫苗,每當有嚴重的不良適應症出現時,都會有系統性的調查指明出來。」
 

歐洲已接種阿斯利康的民眾有500萬人,血栓的案例是30,按照比例來說,或許沒有大到要列為副作用的標準,德國、英國當局也和法國抱持同樣看法。

法國境內疫情仍然不樂觀,疫苗施打不能輕易喊停,重症患者人數創下3個半月以來新高,加護病房快要滿床,連外交部長都因為接觸到病毒篩檢呈現陽性的家人而隔離,舉國上下都不安寧。

法國民眾:「是的,(在巴黎的疫情)堪憂,和法國其他地區相比的話。但除了這個之外,對我來說更令人擔心的是,生活無法回到正常,就心理層面來說,這是讓人覺得最煎熬的。」

嚴格的封鎖措施,還是擋不住疫情狂潮,巴黎人大喊要悶壞了,雖然政府也希望可以儘快解除封鎖,但是眼下的情況不允許,讓身理和心理上都背負龐大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阿斯利康#阿斯特捷利康#輝瑞#嬌生#歐盟#東京#奧運#血栓#國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85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