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大海嘯十年過去 2500具遺體仍石沉大海

記者 卓凝香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23:23

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10周年紀念日,日本德仁天皇,上任後首度出席追悼儀式,在地震發生的下午2點46分,帶領大家默哀一分鐘。如今十年過去,不少災民一聽到「311」的字眼,心裡仍然隱隱作痛,因為還有2500多具遺體,到現在還找不到。災區一名男子,過去七年潛水470次,只為了找回愛妻的遺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銀座這個路口的時鐘前,不少民眾在這裡默哀一分鐘。

幾乎在同一時間日本天皇德仁,和皇后雅子則出席在東京國立劇場的311追悼儀式,追思罹難者。

日本天皇德仁:「當我想到那些生活環境,發生重大改變,包括那些失去至親好友,那些沒了家沒了工作,跟社區友人分開的人們,我內心感到相當悲痛。」

 
這是德仁天皇首度出席官方舉辦的311追悼會,首相菅義偉在致詞中提醒國人,不應忘記這場災難帶來的教訓。

日20歲大學生:「我覺得這十年過得好快,自從奶奶在地震喪生後,我不敢相信已十年過去了,當我看到跟311有關的影片,或只是聽到311這個字眼,我都會想到奶奶,我也知道我再也無法看到她了。」

規模9強震引發的巨大海嘯,街道、汽車、一個個被高超過三公尺的海嘯給吞沒,岩手縣的大船渡市,海嘯造成的巨大高低落差,嚇壞了當地人。

拍攝者(2011.3.11):「現在是什麼狀況啊,這什麼狀況啊,剛剛的人呢,剛剛的人呢。」

拍攝者(2011.3.11):「海水就這樣灌進來了。」

兩三層樓高的平房,抵擋不住,海嘯威力,很多被整棟沖走,一間間在海水中載浮載沉,直升機拍到海水不斷往內侵入,還有許多地區,因強震起火。

無線電廣播(2011.3.11):「目前是全部都淹水了無法使用,瞭解了會再做確認,這裡也是很危險了但無處可逃。」

 
電線桿傾斜了快45度,有的快貼近地面,挖土機在殘骸中做清理,不過更驚人的是一艘船被海嘯移位,停在建築物的屋頂上。

他是今年64歲的高松康夫,潛入視線很差的海水中,是為了要找回愛妻,到今年為止已潛了至少470次。

311地震災民高松:「潛入海中就好像是去看她一樣,當我在海裡找尋,或只是在做日常練習時,就像是去看看她,好像她就在附近一樣。」

高松的太太裕子在地震發生當下,在銀行上班,震後高松一直無法連絡上她,直到下午三點多收到簡訊上面寫,你沒事吧?我想回家,而這是妻子留給他的最後一句話。

311地震災民高松,我相信她想回家的,我想帶她回家。」

 
311強震引發全日本人對核電的反思,NHK所做的最新核電民調指出,僅3%的受訪者支持增加核電,29%支持維持現狀,50%支持核能減量,17%完全支持廢核,另外對福島海產有疑慮者有64%,有同感的福島當地受訪者也高達61%。

地震造成的財務損失災害,難以估計,自然景觀也受到嚴重破壞,不過卻有一棵松樹,挺過了強震跟海嘯。

311紀錄片旁白:「陸前高田市的今泉地區,有99%的面積都遭到海嘯侵襲,而在強力海嘯,侵襲之下倖存的一棵松樹,就是如今享譽國際的奇蹟的一本松。」

松樹的樹根最後被海水泡到腐爛而枯死,但它屹立不搖的奇蹟支撐災民,奇蹟一本松被移到紀念園區,要繼續帶給日本民眾奇蹟與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311地震10週年

#311大地震#日本#地震#海嘯#損失#破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901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