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十週年里程碑 災區城鎮轉型求永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311震災屆滿十年,因疫情暫停一屆的追悼會,今年恢復舉行。這是德仁天皇從太子時期以來,首度出席311官方追悼典禮。日相菅義偉提及城鎮再造已大致完成,其實東北三縣災後人口大量外移,僅四處人口上升;其中宮城縣山元町增加人口,將所有生活機能整合進社區,並提供優渥的教育補助,成功吸引年輕人移居。福島双葉町因輻射疑慮,居民不願再返回,當地政府於是轉型為商業城鎮,建設產業園區,已經有超過20間企業進駐。

旭日一如往常地東昇,晨曦拉開了3月11號這天的序幕...但是如果可以,或許他們希望十年前的這天不要有日出,這樣,災難也許就不會降臨。福島的時鐘,還停在天搖地動的那一刻,而時間卻飛快地來到了十年後的這一天。去年礙於疫情被取消的追悼式,十週年之際,日本政府早早就決定必須舉辦,因為這是日本的國難,此難,不可忘。

 

311十週年追悼會司儀:「默禱。」

以國家名義舉行的官方追悼會上,天皇、首相先後發表談話,德仁特別在感言前半段強調「震災的可怕,仍深刻在我腦海」,彷彿以天皇身份暗示311正遭受被遺忘的危機;而日相菅義偉則提到了災區振興,城鎮再造部份大致都已完成,進入了復興尾聲的階段。

宮城縣南三陸町居民:「這十年我是拚了命在活著,大家都說十週年算是一個段落,對我來說卻是沒有終點的旅程。」
 

對311受災戶來說,這十年是一邊回首過去,一邊向前邁進,大家都在摸索怎麼把日子繼續過下去。地震、海嘯後,東北三縣流失了至少38萬人,城市就算沒被天災打倒,遲早也會因為人口凋零而衰亡。

宮城縣山元町町長 齊藤俊夫:「當時不安的是,不知道地震會讓人口瞬間少到什麼程度,但是在災後復興的巨大挑戰中,我們希望止住人口急速流失。」

整個東北災區只有4個市與鎮的人口上升,而宮城縣山元町就是其一。311之後,東北三縣沿海地區幾乎重新造鎮,山元町同樣大興土木,斥資256億日圓,相當台幣64億,為居民集體移居內陸,並打造三大區的集合住宅,各自擁有超市、學校等設施,生活機能一應俱全;區政府同時精打細算,將省下來的大筆經費,挪為育兒補助款,從150萬增加一倍至300萬日圓。食衣住行育樂全都足了,人就自動靠了過來。

福島縣雙葉町町長 伊澤史朗:「災後十年仍實施全町避難的,很遺憾,只有福島縣雙葉町,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更要讓城鎮存活下去,我們要改變城鎮。」

福島縣雙葉町是核爆重災區,96%面積一度列為輻射禁區,以至於雙葉町復興進度慢於其他災區。深知鄉親不願或不敢返鄉,町長不再強求,決定將雙葉町轉型為產業小鎮,建設完善的生產園區,成功吸引超過20間企業進駐。

福島縣雙葉町町長 伊澤史朗:「我們正在努力重建美好的城鎮,讓大眾對我們能夠刮目相看。」

東北災區各自用著不同的步調重生著。而311在日本奪走了超過2萬條寶貴性命,這場毀天滅地的災難必須要成為寶貴經驗。
 

宮城縣氣仙沼市居民:「整個家是『轟』的一聲浮起來。是黑色的海水,整個朝我們沖過來。」

重災區之一的氣仙沼居民回憶,311那天最奇怪的是「黑色海嘯」,又高又猛地沖進鎮上,所到之處全都夷為平地。專家解釋,海嘯沖進窄小灣口後捲起海底沙泥,因此變得混濁,如果換算當時的泥沙,大約是10萬輛10噸砂石車。而災後十年,學者以最新的科學方法實測。實驗中,對照泥沙水與清澈水,可以發現泥沙水前進時水花較為直角,這會使撞擊壓力增加約1.5倍,「黑色海嘯」的威力便來自於此。港灣清淤在震後格外重要,因為311的威脅仍未結束。

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 平田直:「事實上,日本列島的地殼變動,還沒恢復到十年前311之前的狀態。」

日本官方地震調查委員會最新報告,311餘震區海底持續觀察到地殼運動,警告未來5年仍會餘震不斷,而且至少10年時間,有機會再發生如今年2月般的強震,強烈提醒還是要隨時保持警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311#地震#海嘯#核災#核爆#雙葉町#餘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40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