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留下教訓  日本電信商撒「天羅海網」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遇到天災人禍時,您是否也會透過手機利用社群網或訊息報平安呢?在災害受困時,總是希望還能用手機向外求救。日本一位311災民在海嘯發生後不斷傳簡訊給家人,最後終於幸運獲救。但其實地震後,海底電纜、陸上基地台都遭到嚴重損害,當時許多災民對外失聯,甚至錯失生還機會。日本電信商災後十年來,不斷研發防災通信技術與系統,例如將船隻、飛機裝設信號接收器,做為移動基地台,不受陸地交通限制,立刻提供受困者通信訊號即時求救,並加快救援速度。

岩手縣居民(2011.3.11):「快跑啊!」

 

人們互相催促逃命,凶猛大浪湧進城鎮,有如末日電影一般。快跑、往高處逃!大概是東北人在311海嘯當下講得最多的。

岩手縣居民(2011.3.11):「走了走了!先跑了啦!上去上去!快點上來!」

逃得慢的,絕大多數凶多吉少;逃得快的、躲上高台的,挑戰這才開始。城鎮被大海嘯淹沒,失去道路連接,每一棟逃過滅頂的樓房,反成了一座座孤島。
 

311獲救者 內海直子:「前面的房子之前是公民館。」

海嘯來時,內海太太當時逃上了公民館,卻陷入孤立無援,回想當初,直說「要是沒有網路,肯定小命不保」。

311獲救者 內海直子:「救難人員說『我們接到您兒子的請求前來救您』。」

抓著手機逃難的內海太太,在受困後不斷發送簡訊,沒想到身在國外的兒子果真收到訊息,跨海對救難單位發出搜救請求,這才保住了媽媽一命。

311獲救者 內海直子:「很多人都說是個奇蹟,我真的覺得沒錯。」

因著簡訊得救真的是奇蹟!震後發生的停電、設備毀損等等,日本三大電信商一度喪失上千處基地台,東北部份災區長達一個半月與外界斷了連繫。

大型通訊企業員工 矢倉良樹:「這是東日本大地震時,發生故障的地點。從來沒有一次壞這麼多的經驗。」
 

除了陸上基地台癱瘓,更要命的是海底電纜也被震壞。業者表示,地殼錯動扯斷了脆弱的光纖電纜,日本的電信訊號失去根本源頭。

時任電纜修復總指揮 平井光義:「當時完全無法想像損壞程度,也不知道需要多少的修繕。」

震後十天,通信業者派出團隊前往搶修,但困難的是,在廣闊的海洋上,要找出6500公尺深的損壞電纜,簡直就是大海撈針。在奮鬥150天後,總算全數修復。

時任電纜修復總指揮 平井光義:「(回陸地後)我在電車裡,看到乘客們靜靜地使用手機,心想『通信災害總算告一段落了,訊號又回來了』,我也算是安心了。」

當科技越來越進步,人類生活便不能沒有網路。而電信商不斷思索,該怎麼在天災時,維持訊號提供或快速修繕。
 

日本新聞記者 奧山未季子:「這裡專門監控通信網是否出現故障。」

日本三大電信商之一──NTTdocomo成立監控總部,24小時緊盯全日本網路訊號是否正常,一旦發生異常,系統會即時通報,中心就能馬上派修。此外,NTT還準備了海上基地台,讓沿海地區用戶的通訊產品「起死回生」。另一大電信商KDDI則從空中出發,直升機載著訊號收發器前往災區,方便受困者能夠向外求救。而軟銀(SOFTBANK)也正在研發新技術,讓無人機把基地台送上平流層,從高空發送通信訊號,確保災害時信號暢通無阻,減少搜救負擔,提高獲救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11#孤島#手機#簡訊#網路#基地台#海底電纜#天災#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2

0.1249

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