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故鼻塞流鼻水達1個月 當心鼻中膈彎曲搞鬼


發佈時間:2021/03/10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18:0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人常認為鼻塞是過敏、感冒造成,但實際上,鼻中膈彎曲也是一大可能原因。醫師提醒,若鼻塞超過1個月都不見好轉,時不時伴隨打噴嚏、流鼻水卻找不到原因,建議就醫檢查。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孫萬烜今天表示,鼻塞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常見的感冒、過敏,鼻中膈彎曲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孫萬烜解釋,鼻中膈是用來隔開兩個鼻孔中間的軟骨結構,如果不慎撞到,在發育過程中就可能因擠壓而錯位,造成鼻中膈彎曲;即便是歪到右邊,左邊鼻孔也會因為空間太大,造成黏膜出現代償性肥厚,兩邊鼻孔可能輪流鼻塞。

孫萬烜指出,有沒有鼻中膈彎曲,從鼻子外觀也能看出端倪,患者常伴隨鼻扭曲問題,鼻子可能出現C字形、S字形、Z字形等彎曲,通常只要外觀能看出鼻扭曲,鼻中膈彎曲的可能性就相當高,輕則導致鼻塞,嚴重可能影響鼻竇的健康循環,導致慢性鼻竇炎產生息肉等嚴重問題,更有可能影響嗅覺功能。

內視鏡手術是治療鼻中膈彎曲最常見的方法,孫萬烜說,只要從鼻孔進入切開黏膜,將彎曲的鼻中膈軟骨移除即可,不僅外觀沒有傷口,恢復期也很短。
 

如何分辨鼻塞究竟是鼻中膈彎曲導致,還是一般感冒或過敏,孫萬烜表示,感冒造成的鼻塞以病毒感染為主,通常會伴隨喉嚨痛、頭痛、濃黃鼻嚏等,大約3到5天就會漸漸好轉;過敏性的鼻塞則是要遇到特定感染源,例如溫度、濕度變化、換季或是遇到花粉、塵蟎等。

他提醒,若是時不時就會鼻塞、流鼻水、打噴嚏,而且長達1個月都沒有好,就要思考是否為結構性彎曲,可到醫院以內視鏡檢查,儘早治療,提升生活品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鼻塞#過敏#打噴嚏#鼻中膈#鼻竇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53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