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日本311大地震十週年 福島人返鄉路遙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21:36

日本311大地震將屆滿十年,當時芮氏規模9.1強震,引發七公尺高的海嘯,東北三縣慘遭毀滅性打擊,近兩萬人死亡或失蹤,福島核電廠爆發重大核災,日本首相宣示會傾全力復興,只是,十年過去了,核災問題依舊無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1年3月11日,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一場芮氏規模9.1強震,成了日本人從此揮之不去的夢魘。

宮城縣災民:「嗚哇,為何為何為何,太可怕了,這到底是怎樣這是怎樣,剛才的人呢,剛才的人呢。」

地震引發十公尺高海嘯,夾雜泥土海水,像巨大猛獸,一路淹沒船隻汽車田地和民宅。

 
搜救隊人員:「到處都很危險,請儘快逃難。」

宮城、岩手、福島三縣距離震央最近,慘遭海嘯「毀滅性打擊」,宮城縣南三陸町城鎮全滅,三分之一氣仙沼巿被海水吞沒,仙台灣沿岸4到6公里內陸地區,陷入一片火海,景像宛如人間煉獄,而且大災難還沒結束。

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7級核災,爐心熔毀大量輻射物質外洩,居民被迫遷離家園,福島一夕淪為鬼城。

十年過去了,刻下的傷痕和揮之不去的哀愁,如同這個時鐘,凍結在地震當時的下午2點46分。

福島居民:「我也已經70歲了,這裡應該已經不能住了。」

海嘯生還者利用風之電話亭,傾訴對罹難妻子的思念,話還沒開口淚已經先流下。

海嘯生還者:「我會好好照顧自己謝謝你,很感謝我們的相遇謝謝你。」

 
311東北大地震,近1.9萬人罹難或失蹤,其中六成發生在宮城縣,另外有3739人避難中身體惡化過世,130萬棟民宅被摧毀,被認定是日本二戰後,傷亡最慘重天災。

日本首相菅義偉,上週日視察福島災區,聆聽福島核一廠核廢水作業解說,也到浪江町罹難者慰靈碑獻花。

日本首相菅義偉:「(福島復興)迎接十周年,我們懷著期待,希望能朝新方向復興造鎮。」

週二日本內閣通過,修正震災復興基本方針,指示311復興廳再延長10年,訂定未來5年復興期,將砸約台幣4214億元,菅義偉表示日本會傾全力復興。

反核人士:「福島核電廠核災,損失已經釀成數億日圓了吧。」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問題依舊懸而未解。

福島核一廠除役指揮官小野彰:「福島核一廠不退役,福島是不可能重建的,從這個想法來看,(福島核一廠)不能維持現在的狀態。」

10年來東電持續進行廢核作業,不管是減少核污水,以及取出殘存核燃料,都有實質進展但難題在於到今年2月,累積的124萬公噸核廢水往哪倒?「熔融核燃料團塊」因疫情延誤,至少得再花20到30年。

櫻花即將綻放的三月天,福島人的返鄉路依舊遙遙無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11地震10週年

#日本#311大地震#核災#海嘯#福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1

0.2099

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