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助陸企挖人才 智鈊、芯道負責人20萬交保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吳居諴 蘇愷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9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07:50

有陸資企業非法在台成立公司,用兩倍年薪挖走兩百多名台灣半導體人才,其中不乏台積電、聯發科的工程師。為了維持產業競爭優勢,經濟部規定大陸半導體業者,不得來台投資或設立公司,新北地檢署兵分七路搜索,約談19人到案,經過漏夜複訊,智鈊、芯道的顏姓負責人跟黃姓負責人諭令20萬元交保,晶視智能的曹姓董事10萬元交保。

圖/TVBS

 
一男一女被調查局人員,移送新北檢複訊,一下車立刻拿出雨傘,但地明明是乾的。

記者vs.證人:「為什麼要拿傘擋啊。」

就連進到室內,仍拿傘遮遮掩掩,能擋多少是多少,其他被約談的證人,同樣很低調。

 
圖/TVBS

記者vs.證人:「你們是公司員工嗎。」

不肯透漏半點消息,因為他們涉嫌,幫助中資企業,在台挖角ic設計高階人才。

大陸比特幣礦機公司「比特大陸」,成立子公司,跨足開發AI晶片,找來曾在台灣科技大廠工作的,吳姓和曹姓男子擔任董事和副董,兩人2017年開始,協助陸方在台成立智鈊、芯道2間公司,由顏姓和黃姓男子掛名負責人,對外掩飾中資背景,並組成挖角團隊,用兩倍年薪吸引高科技人才跳槽,三年來挖走兩百多名高階工程師。

圖/TVBS

檢調兵分七路,搜索智鈊、芯道等處所,查扣薪資存摺,員工保密協議等證物,並約談19人,全案將依違反兩岸人民條例偵辦。

陸資企業挖角,造成半導體人才大量流失,關鍵核心技術恐怕也會外流,嚴重威脅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根據《兩岸關係條例》,大陸半導體業者不得來台投資,或成立半導體產業公司,違者最重判一年有期徒刑,拘役或15萬以下罰金,被挖角的科技大廠包括聯發科台積電等公司,檢方還要釐清,被挖角的工程師們是否帶槍投靠,違反營業秘密法等重罪,大動作偵辦要嚇阻對岸,也要提醒受高薪誘惑的工程師們,別輕易觸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半導體#台積電#晶片#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920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