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添1例!香港累計三人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10:23

香港上個月26日開打疫苗,不到兩個星期時間,已經傳出三起施打科興疫苗後死亡案例。最新這起,71歲男子更和先前兩例不同,沒有三高、慢性病史,僅20年前有過甲狀腺就醫紀錄,男子死因和疫苗的因果關係,還需調查。港府仍為疫苗背書,指科興公司持續有提交安全性報告,不過,檢視科興疫苗的使用說明書,就寫明60歲以上成效數據有限,建議要評估狀況再決定接種。

圖/TVBS

醫師 vs.接種者:「你血壓低些時,我再幫你接種好嗎?」

 

注射疫苗前量血壓、詢問病史,花15分鐘評估風險,這家私人診所,也加入港府的疫苗接種計畫,但現在明顯比之前更為謹慎。

家庭醫生 關嘉美:「有人說他有病例是心臟衰竭,現在正服用藥物,昨天量時血壓有點高,我說你要找心臟科醫生,寫證書證明你適合接種疫苗,以及控制血壓後你再過來。」

香港出現第三例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一名71歲男子,3日選擇私人診所施打科興疫苗,7日在家暈倒後送醫搶救不治,由於他先前沒有任何長期慢性病,只在20多年前,有過甲狀腺就醫紀錄。
 

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召集人 李卓廣:「求診到急診室,到去世時間非常短,看到的資料,(甲狀腺問題)是很多年前的事,相信是過去的問題,應該沒有接關係。」

既然與先前病史無太大關聯,打了疫苗後為何死亡,港府還需再調查;不過先前,首例63歲男子和第二例接種疫苗後死亡的55歲女子,都已經被排除死因和疫苗有關。

根據接種中心通報數據,截至到6日,累計有45人,在施打疫苗後送醫,其中2人情況危急,而且打的都是科興疫苗,但分析一位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一位則是患有糖尿病,沒定期注射胰島素。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 孔繁毅:「巴西(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其實有心臟病,就所謂是有一個嚴重的事件其實只有一宗,疫苗接種情況異常,與每一天的基線,例如說冠心病(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或一些腦血管病的基線,是沒有太大分別,其實就知道與疫苗接種無關係。」

港府繼續為疫苗背書,並且指科興公司有持續提交安全性報告,在全球接種4400萬劑,出現56宗死亡,有20宗是涉及心血管疾病,經評估後都與疫苗無關;但其實檢視科興疫苗使用說明書,就寫明60歲以上成效數據有限,建議要評估健康狀態和暴露風險,再決定是否接種,另外,注意事項中,明列糖尿病患者需「慎用」,甚至曾有嚴重過敏、慢性病患者需禁用。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袁海文:「這些必須清楚向病人說有什麼併發症、情況,由病人角度出發,不是一堆文字寫出來就可以當無事。」

要不要打疫苗,全憑自我評估,接種中心,無法調閱接種者病史,港府也未設置施打年齡限制,如今接連出現嚴重異常個案,原本配合接種計畫的安養院,則掀起了「退打潮」。
 

安養院院長 蔣慧儀:「真的有院友預約了接種科興,暫時先暫停、擱置。比較少說一定會接種,因為始終院友平均年齡都八十多,考慮因素真的很多,譬如長期病患,自己病歷,家人都很審慎。」

從港府6日起公布8家接種中心的接種率來看,也從原本近九成(89%)接種率,掉到七成多(72%),但目前香港的疫苗顧問專家認為,至少要等幾個月到半年,觀察市民接種過兩劑後情況,才能判定香港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率和異常狀況是否高於整體,言下之意,即便傳出三起死亡案例,香港的疫苗接種不會輕易喊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科興疫苗#香港#死亡#施打#三高#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67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