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里侯戰操盤手】〈獨家〉百里侯選戰操盤 蔡英文主席專訪(上)


發佈時間:2009/10/16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個週末,就要進入所謂雙英主席的時代,很湊巧的接連著兩天,先是在10月17日的星期六,馬英九總統將要接任國民黨的馬主席,而在隔天10月18日的星期天,民進黨就要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連續兩天象徵著雙英主席時代的來臨,而且在一個多月之後,就要進行他們兩位第一次的對決,正面交鋒,那就是年底的縣市長選戰,而今天在現場我們為您邀請到的,就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您好。」

主持人詹慶齡:「當然主席對您來講,可能是一個心情可以滿愉悅的時候,先是在之前我們看到88風災,當然對馬政府的執政,聲望是下滑的沒有錯,那再接下來就是雲林立委補選當中,劉建國的奇兵奏效,他贏得了這場選戰,對民進黨來說,當然是士氣為之一振,不過我們也很懷疑,縣市長選戰還有一個多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大家都在造勢,在這個時候,民進黨怎麼樣把這股氣勢,能夠延續到一個多月之後的縣市長選舉,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我們更嚴格的來檢視好了,難道說國民黨的挫敗,市民進黨的勝利嗎?」

蔡英文:「國民黨的挫敗當然不是民進黨的勝利,民進黨執政過,那我們在2008年選戰失敗以後,也算是一個失敗,那現在是在同一個失敗的情緒也好,或是情境裡面,慢慢走出來的一個很困難的一個掙扎過程。

88水災國民黨做的不好,那我們也在看,我們也希望當我們再執政面民同樣的情況的時候,我們會自我警惕,不會讓這些問題再發生,雖然就是說我們對執政黨採取一個批判的態度,可是我們同時也在觀察說,執政黨所犯的錯誤他的原因在哪裡,我們將來不要再重犯這樣的錯誤。

所以一方面我們是有政黨競爭跟對抗的問題,另外一方面,現在的執政者就是我們的一個鏡子,所以在一個重新站起來的過程中,每一個政治事件,我們都要把自己放在裡面說,萬一是我們在執政的時候,我們會是怎麼樣去對應他,我們學到了什麼。」

主持人詹慶齡:「您提到重新站起來,您覺得民進黨已經逐漸重新走出低迷了嗎?」

蔡英文:「我覺得在雲林選戰跟澎湖公投之後,我們民進黨的支持者基本上他的信心開始恢復了,也就是說這個信心,不但對他自己的信仰跟價值取向的一種信心,也對於台灣社會是不是願意再給民進黨跟他的支持者,所思考的這一些理念,再有一次機會再給民進黨,去讓這個社會能夠…,去說服這個社會,民進黨在這個社會上,是一個選項的政黨。」

主持詹慶齡人:「您剛才提到說,身為在野黨,現在的民進黨是在野黨,也在觀察所謂的執政黨,他可能有哪些錯誤,他可能面臨哪些困境,那其實很明顯的,我們至少從雲林的補選當中,或許您剛才所提到的澎湖的公投當中,至少可以看到的是,或許我們過去所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所謂派系的勢力,好像在地方已經不見得是那麼堅固。

或者是說其實黨中央對於所謂的派系的約束力,好像也不如我們以往所想像當中的那麼堅強了,這可能是國民黨現在所面對的一個困境,但回過頭來看民進黨自己,您覺得民進黨現在又面臨了哪些困難呢?至少我們看到了一個,您自己還要出來配音、拍廣告,作小額的募款,顯來資源是的確比較不如人的,那您怎麼樣去看到自己的困境?」

蔡英文:「我覺得困境也代表了是說,這個台灣社會跟台灣的政治生態是在改變,那政黨也必須掙扎的去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思考、改變自己的想法,讓整個政黨能夠領先,至少要順應我們現在政要面臨的政治生態的改變。

那沒有錯,就是說國民黨他面臨的在選至改變以後,或民主開始進入一個成熟期過程的時候,我們看到選民他是比較獨立性,開始慢慢的在增高當中,那地方派系在政黨沒辦法絕對的控制政治情勢的情況,地方派系這種約束力也開始在降低,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國民黨必須要找出他在每一次的選戰,可以說服選民把票投給他的,新的一種吸引力的來源,他不能靠舊有組織派系的操作跟基層組織的掌握,來做為他票的一個來源。

那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民進黨,民進黨是在1990年代到2000年執政以後,他是一個快速崛起的政黨,那早期能夠快速崛起,就是因為大家覺得民進黨有理想,他在台灣的社會是代表一種一個新的思考、新的力量,所以很多人願意把票投給民進黨,但是在這塊速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我們有一件事情沒有做,沒有專心的去做,也沒有花資源去做,那就是說我們地方基層的經營。

而國民黨在過去至少在威權時代的50年,他們植根很深的,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政治人物就是比較是屬於理念型的,比較是屬於我們一般來講是形象理念型的政治候選人,但是到了執政完了之後,我們一定有執政的包袱,在這形象受到傷害以後,我們就必須要開始尋找新的候選人,讓他能夠更代表這個社會載往前走所期待的特質。

那雲林很多人都覺得是說,也好像有一點驚奇說,為什麼劉建國會贏,他事實上劉建國會贏並不是一個意外,而是說他是已經做了14年的民代,那他今年還不到40歲,所以他從政的時間夠長,他跟地方的服務跟地方網路的連結,做得非常的好,所以他在選舉的期間,我到他每一個他的社區、他的社團我都有替他去走過一遍,我就發現說這個候選人,其實他在準備投向立法委員選舉之前,他事實上已經把他地方的社團網路、社區網路,他不是一個只在利害關係的那種,而是一個服務理念交換,而產生的一種共同價值結合的關係,我覺得這個是新的時代的開始。」

主持人詹慶齡:「其實您提到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說劉建國來說,他其實看起來很年輕,但其實從政的資歷很長,他也已經是深耕基層了,您剛才提到,民進黨錯過了一些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地方基層這一方面實力的經營,當然現在一個所謂的經營,跟過去這50年來國民黨的經營,顯然是不一樣的事。

可是因為您講到劉建國的問題,我們不禁要問一下,在其他的縣市來說,基本上這次的縣市長選戰來講,很多人攤開候選人名單,都會開玩笑的說,這可能是史上最沒有明星候選人、知名度最弱的一群選將,這是不是也凸顯了您剛才所提到的問題,就是地方基層沒有真正培養一些所謂有實力的人,或者說有沒有另外一個問題,以現在的政治環境,這麼惡劣,可能有才者他其實是不願意出來效力?」

蔡英文:「我覺得我們先從後面這個開始講,您講得沒有錯,我們在尋找候選人的過程當中,是有找到就是說選民會喜歡,而且我們也覺得他勝選機會很大,也在形象上或能力上都沒有問題的候選人,但是他們意願真的不高。」

主持人詹慶齡:「有沒有幾個例子可以舉一下?方便嗎?」

蔡英文:「我想大概是不太願意,但是我相信我們如果能夠成功的說服他們的話,我相信對台灣的選民來講,他們一定會覺得很好,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我們也不會說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當中,90年代末期一直到2000年以後的一段時間,這種政治對抗的情況,跟民主進入到一個比較熱烈的期間,這種政治對抗的情況,造成很多的政治菁英其實是被折損掉的。

那沒有被折損掉的,也覺得是說這個政治的場域,其實是一個非常慘烈的而殘酷的,所以很多人都不願意把他的人生投入在這裡,因為他可能陣亡,那陣亡之後,他本來有好的專業的生涯或其他的生涯,就此就結束了,所以政治的場域,其實是一個滿危險的,對很多人才來講,是一個危險的地方。

但是我覺得台灣的民主跟政治,已經開始進入一個比較成熟的期間,如果選民開始變得比較成熟的選民,那政治人物會變得比較理性,那政治的場域也會比較理性,這個時候這些人會再度的進場。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政治也從某一個角度它是一種專業,就是說為什麼在過去一段時間,很多很好的人為什麼陣亡,因為他沒有政治專業,也就是說,他必須要有習慣處理人的事情,他必須跟基層有互動,能夠瞭解他心裡在想什麼,能夠講他心裡想要講的話。

那這一次88水災,很深刻的感受,我去過很多地方,我聽很多的縣長面對他們的群眾在講話的時候,有經驗的縣長他講出來的話,就是他們災民想要聽的話,但是沒有經驗的政務官,由其實中央政府的政務官,他講出來的話就不是他們要聽的,也不是他們要的東西,所以政治的專業就在這裡,這是你怎麼樣去瞭解你要要服務的對象,他心裡在想什麼,那民代其實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訓練過程,所以我相信將來很多的政治人物,他早年的生涯,很可能都是基層的民代開始。」

主持人詹慶齡:「那如果以您自己來說呢?您已經開始習慣處理政的專業、人的問題了嗎」

蔡英文:「老實講我40歲以前,都是處理事情是解決問題,做了政務官以後事助理政策,做了主席以後,有很多的時間在處理人的事情上面,那沒有錯我處理人的經驗,可能比別人少一點,但是也因為少一點,我沒有前階段很多錯雜的人的因素跟感情,或者是情緒的這種,所以在處理政治戰場的重新處理過程中,或許這種人會比較合適一點。」

主持人詹慶齡:「其實說到了黨主席,對您來說在生涯上,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就像您自己也說,你是一個很另類的黨主席,不顧很多人會把這次年底的選戰,看做所謂可能的期中考,我不知道這樣的字眼,您自己是不是能夠認同?」

蔡英文:「我覺得可能還不至於到期中考,這整個期中考在我們的定義上,應該是今年年底的選戰,加上明年5個直轄市市長的選戰,因為從今年來看,今年三合一縣市長選舉,代表人口大概是8、9百萬,明年的直轄市代表的是1千4百萬,所以這整個才是一個地方政府要選戰的結果展現出來,對整個台灣的政治,他的意義要整個來看才看得到。」

主持人詹慶齡:「所以也就是說這一次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總共這次只有17個縣市要選舉嘛,也就是說不管他的輸贏,最後的結果是怎麼樣,它不會影響到您的黨主席去留問題?」

蔡英文:「如果它真的很糟的話,那當然也是會有點影響的啦,但是問題是說,我們在看今年年底的選戰,對民進黨來講,它是一個墊底、打基礎的一個選戰,主要就是說,我們要恢復我們整體組織的戰力,整個團結的精神,還有整合的能力。

就是在2008年以後,我們第一次面對比較大型一點的戰場的時候,我們整個組織動員的力量,還有我們內部整合的能力,還有對外文宣的創意,以致於說服群眾的能力,都是一個新的考驗,那這是一個新的考驗,我們也希望就是說,在今年年底我們打下一個好的基礎,在明年那個比較大型的直轄市選戰裡面,我們有一個好的基礎,我們再往前走。」

主持人詹慶齡:「您剛剛提到,如果很糟的話,還是會有一點點影響的,黨主席的去留跟任期喔,那我們就要來看看,什麼叫很糟?什麼叫好?至少到目前為止您個人或是民進黨中央,對於年底這17各縣市,第一波的地方政府的選舉當中,有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怎麼樣叫做贏?怎麼樣叫做輸?」

蔡英文:「我覺得很多人要用量化的標準來看,什麼叫做輸贏,那我覺得是說這樣來看,可能把政治跟整個政黨在選舉裡面,他所要達成的目標過度的簡化,那我覺得贏跟輸,還是在我剛剛所講的那幾個因素,我們整合的能力好不好,我們組織的戰鬥力有沒有發揮出來,我們整體的文宣的效果好不好,還有我們的政策訴求,是不是我們的選民覺得是一個合理,而且他們可以認同的政策的訴求,那這整個來看,是一個真正打分數的地方。

那很多人會覺得是說,就是贏幾個縣是就是打分數,但是問題是贏幾個縣市,我們還要注意到多的縣市,它有它本來過去5、60年累積下來的結構,不可能在一時之間會被打破的,所以在這種結構性的因素沒有、基本性的改變之前,拿幾個縣市來做他成敗的考量,其實是有一些危險的。」

主持人詹慶齡:「所以其實12月5日它是第一波的檢驗,然後接下來就是明年,您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直轄市的選舉,其實很多人會把眼光放更遠,會放到2012年的總統大選,那民進黨中央在之前就已經有提過,就是說在12月5日的縣市長選舉之後,才會來共商大計,關於後面這更大型的選舉,包括直轄市跟總統大選。

那我想這邊有兩個層次的問題,一個就是想請您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這所謂明年直轄市長的選舉,當然它可能受到關注的程度,會比這次縣市長選舉可能要更高一些,於是大家就會來揣測了,對民進黨來說,他可以推出什麼樣的選將,大家直覺可以想的這些相對有全國知名度的所謂的天王們,但天王要怎麼擺平,到底他現在是不是民進黨的選項之一?」

蔡英文:「我覺得這個是現在很多人在談的問題,那我覺得只談個人的話,或者是個人的生涯規劃的話,那很可能我們又回到舊時代的邏輯裡面去,民進黨要從重新站起來,其實要靠集體的意志、要靠集體的努力,現在任何一個民進黨的政治明星或政治菁英,都沒有辦法一手就把民進黨救起來,是沒有可能的,民進黨要站起來,必須是一個集體意志的表現,集體意志的表現,就必須有一個集體討論的過程中,有一個全面的佈局,在佈局好了以後,每一個人就自己應該要就的戰鬥位置,打一個整體戰,那個才是民進黨總體戰力發揮的最好的時候。」

主持人詹慶齡:「所以並不排除這些天王到時候的戰鬥位置,也可能就是那些候選人的位置?」

蔡英文:「我們並不排除,只是說下棋要先有棋譜吧,但是這個戰要怎麼打,跟民進黨將來它對於這個政黨的發展,跟民主的社會裡面它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定位的問題,所以這個是需要一個集體討論,集體的討論倒不是說領導人來,就自己不去想,而是透過集體的討論,凝聚出來大家共識跟共同意志的力量,那個才是重點。」

主持人詹慶齡:「那麼如果在這個共識當中,這個主席領導人的位置,也可能要去就這個戰鬥位置,我剛剛講的就是您個人生涯規劃的問題,如果說今天您有可能就是選戰的考量之一,您個人排不排除、考不考慮?」

蔡英文:「我昨天的專訪已經講清楚了,就是說其實如果說對民進黨一個政治的菁英,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他受民進黨支援的注入或給他歷練的機會,而產生在他身上所累積的一定的政治資產的話,那民進黨也很有一個位置來告訴每一個個別的政治菁英,我現在要把這個政治資產拿出來運用,所以我相信相對的大家討論個人意願的問題,但是在這個時候,我們看到個人意願的問題,可能要下降。」

主持人詹慶齡:「所以目前為止,這個問題是還沒有答案?」

蔡英文:「主持人,依我的個性,我現在不會告訴你答案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1511

0.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