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梨之亂」波及釋迦、蓮霧? 學者:北京應不會再出手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23:14

大陸當局近期以病蟲害檢疫為由,暫時禁止台灣鳳梨進口,頓時讓每年平均銷往大陸4萬到5萬多公噸的鳳梨市場,大受打擊。外界普遍解讀,中國大陸此舉政治意味濃厚,一來可能是警告蔡政府,在台灣與美國經貿升溫之際,必須回頭正視冰封已久的兩岸關係,另外這項禁令又是在國安新人事後發生,不排除對岸也是在測試國安新團隊的反應,和協商意願,至於禁令會不會進一步擴大,還有待觀察。

圖/TVBS

 
連鎖手搖飲店員:「歡迎光臨,要來一杯芒果鳳梨果粒茶嗎?」

店員熱情招呼,大力推薦,有用到台灣水果的手搖飲,希望消費者能品嚐得到。

新鮮的鳳梨果粒,以零下負200度急速冷凍、保持新鮮,手搖飲業者力挺鳳梨農,3月11日前還祭出買二送一,首波行銷反應熱烈,對農民可說不無小補。

 
連鎖手搖飲品牌設計部經理楊心慈:「總公司第一時間跟台南關廟的鳳梨(農友),進口了4噸的鳳梨大概(製作)10萬杯的飲料,那也不過10天的時間也快銷售完成,所以我們又再緊急,再加購了4噸的飲料(鳳梨),總共是8噸的鳳梨。」

中國大陸以檢疫不合格為由,2月底銷售禁令一出,總統蔡英文臉書隨即一連好幾天,至少6篇PO文推廣國產鳳梨,接著從行政院長到地方首長,政治人物不分藍綠,都成了鳳梨銷售大使。

屏東縣長潘孟安(2021.3.2):「金鑽鳳梨讚!」

鳳梨創造了巨大社會聲量,但回歸現實面,4月開始,全台才會進入鳳梨盛產季節,少了對岸銷售管道,加上夏天替代水果多,這股熱絡的買氣還能維持多久,立委認為,未來分散市場,恐怕才是治本之道。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第一個是不是要重啟這個相關的貿易談判,還有跟這個陸方的這個溝通,千萬不要說像鳳梨的事件一樣,三天前才通知,這樣子我想是大家都不能接受。」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水果政治要讓它不至於變成過度的,政治操作的可能性,我覺得行銷管道的一個鋪陳跟建立,產銷秩序的一個平衡,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圖/TVBS

除此之外,每年賣到中國大陸至少上萬噸的釋迦、蓮霧、柚子和芒果,也怕掃到颱風尾,其中釋迦和蓮霧,對大陸外銷占比都超過9成,柚子、芒果也有7成和4成以上,一旦對岸決定出手,恐怕都在劫難逃。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蔡總統元旦的講話,又加上所謂我們新的國安人事的布局,很多人都把它解讀成,兩岸就即將要春暖花開,因此大陸方面針對鳳梨的,第一個問題是想表達什麼,兩岸的關係如果沒有政治互信,是對談判協商不僅會有影響,連交流都會有影響。」

最終還是回歸到兩岸關係,學者解讀,大陸有意藉著鳳梨禁令,突顯雙邊經貿主動權,同時殺雞儆猴。專家也認為,對岸主要目標在於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為避免台灣民意反彈,應該不至於再下重手。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它並沒有挑ECFA的早收清單,ECFA早收清單來講你可以看到嘛,像釋迦茶葉是ECFA早收清單裡面嘛,第二個它挑鳳梨它是用什麼(理由),它是用介殼蟲它沒有用其他的理由的,對那它不算兩岸關係問題,第三個北京方面可能不但不會有,進一步的擴大對台的一些報復,除非兩岸關係發生急遽變化,北京方面在十四五規劃通過之後,應當還會採取更進一步的,積極的所謂的一些對台政策。」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台灣大部分的人因為這件事情,所凝聚的那個團結出來的那樣子的力量,那我覺得那個力量可能會超出北京的想像,跟民進黨政府之間的互動完全關上大門,那這個我覺得北京自己要考慮到說,這樣子的代價它願不願意付出。」

 
鳳梨事件,除了突顯國內長期產銷失衡和外銷限縮的窘境外,兩岸關係將出現哪些變數,同樣引發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京#鳳梨#禁止#國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32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