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是回憶啊!基隆車站天橋將拆除 老基隆人感嘆不捨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23:17

基隆火車站前天橋,又稱基一信橋,從1972年完工至今,已經有將近50年的歷史,但隨著時代改變,使用率越來越低,為了強化人形機能,市府推動改造計畫,即將拆除這座天橋,原本需要五天,但現在改成兩天完成。雖然能強化都市意象,但這座天橋伴隨很多基隆人長大,現在要拆,讓許多人紛紛前往天橋,拍照留念。

圖/TVBS

 
記者藍于洺:「這裡是基隆火車站前的天橋,它是許多老一代基隆人的歷史,可以看到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這座天橋使用率越來越低,所以在未來的改建工程之後,它即將要走入歷史。」

這一條天橋搭載了多少基隆人的回憶,基隆車站前天橋,又稱基一信橋,隨著國門廣場工程的進行,這座天橋即將拆除。

基隆市長林右昌:「過去天橋的存在有它歷史的必要性,因為那個地方就是車走的地方,不過未來基隆應該變為一個更人本,也就是說當有大的人行廣場出現的時候,過去的天橋其實就不必要存在。」

 
圖/TVBS

基隆市府1月中旬宣告「國門廣場工程」,農曆年後動工工程人員2月22日進場,先拆除火車站前圓環與天橋間三角形花圃,圓環及天橋規劃3月動工,原本需要五天的時間來拆除,但為了減少交通衝擊,市長團隊集思廣益,最後決定在3月20日、21日不斷電方式,用兩天周末的時間火速拆除

基隆市長林右昌:「準備3月20日跟21日,利用兩天四十八小時就要把天橋一次拆完,第一個時間會利用七個小時,把第一部分把它拆掉,恢復國光客運跟我們市公車行駛,所以把交通衝擊降到最低。」

拆除天橋衝擊交通,施工管制包括市公車及公路客運,約4處,原本在公車總站上下車,以及3、4、6開頭,在火車站南站上下車的路線,改到孝二路,1、2字頭的路線改到二信循環站,其中102、202因繞行仁五路,維持在孝二路上下車,另外,國道客運是在火車站北站前迴轉,剩下仍是維持在港西街上下車,但全部調整行駛西岸高架橋。

基隆市長林右昌:「現在因為長輩很多,其實爬樓梯真的是不方便,可是它又必要因為要穿越那邊複雜的交通,所以又不得不走那個樓梯,所以其實雖然有一些歷史記憶,不過我覺得對基隆人來講,有兩種不一樣的心情。」

這座天橋從1972年完工至今,已經有近50年歷史,當年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捐建,故而取名基一信橋,是通達基隆車站、海洋廣場的重要天橋,下班或者下雨時間人潮多,因為基隆車站前,塞車跟動線不良問題嚴重以及整體改造,市府決定拆除這幾天也吸引不少人拍照留念。

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記得我小時候在天橋的盡頭裡面,它其實是一個音樂城,那個是大概是五零年代,或六零年代年輕人共同記憶,我想現在這座天橋要拆了,對我們來說非常不捨。」

圖/TVBS

 
土生土長的在地基隆人,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談著學生時代至今的回憶,基一信橋佔據了不少空間,前基隆市府城市行銷處新聞科長退休的謝志煌,也透過自學的空拍技術,2014年花2個月拍成「飛悅基隆」影片,上傳網路,至今累計觀看人次62萬次,基一信橋就是其中重點之一。

飛悅基隆拍攝者謝志煌:「就發現說其實基隆有很多景點,而且沒有人用空拍的視角去呈現,基隆的一些景點,現在有空拍機了,所以說我可以去利用假日的時間,去拍一些景點。」

都市改造汰舊換新,基一信橋走入歷史,成為人們心中永遠回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基隆#車站#拆除#天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789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