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蔥價狂飆3.4倍!南韓「養蔥投資」熱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0:00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韓式泡菜鍋、部隊鍋或是經典辣炒年糕,通通都少不了加入「大蔥」提味,充滿甜味的大蔥堪稱南韓「國民香料」,但現在卻貴得讓人買不下手!受到寒流、大雪影響,這半年來,南韓農作物受盡寒害,大蔥嚴重歉收,三月初,一公斤已經來到7千575韓元,折合台幣近200元,是一年前價格的3.4倍。百年難得一見的高價,意外在南韓掀起一波「養蔥熱」,社群網路討論度爆表,現在很多人「在家養蔥」,認為比投資股票更有賺頭。

看上去色香味俱全的韓式泡菜鍋,除了泡菜,五顏六色的辛香料缺一不可,當中帶有甜味和特殊香氣的「大蔥花」,絕對是點睛之筆。

 

"韓國食神"白種元:「老一輩常說『過猶不及』,說量太多不見得好,但大蔥就是要越多才越好吃,辣炒年糕裡面,大蔥占非常重要的地位。」

韓式辣炒年糕裡頭,大蔥同樣佔有一席之地,韓國食神白種元分享美味秘訣,更掀起「大蔥熱」。

"韓國食神"白種元:「取出要吃的量,像這樣,再加一、二匙特調辣醬。」
 

南韓特色「大蔥拌菜」搭配豬五花,甜辣風味超解膩;而在下雨天,就會讓南韓人特別想吃的各式「煎餅」,也少不了大量蔥段提味,只是這個成就一道道經典韓食的國民香料,如今卻貴得讓人買不下手。

南韓市場攤商:「現在最貴就是大蔥啊,10個人來問價錢,大概只有1個人會買,漲幅快要300%吧。」
JTBC記者vs.南韓市場攤商:「大蔥都賣光啦?哪有,因為大蔥價太高,我不敢放太多在檯面,我也沒有屯很多貨。」

一講到「大蔥」,攤商通通皺起眉頭,因為3月初,南韓大蔥價格一公斤來到7575韓元,逼近台幣200元,已經是一年前大蔥價的3.4倍。

南韓民眾:「(大蔥)真的變很貴,去年沒這麼貴啊,最近漲非常多。」
南韓市場攤商:「客人聽到價格都要暈倒了,很多人買不下手。」

除了大蔥之外,洋蔥、蘋果和辣椒價格也應聲飆漲,到底是何原因?讓南韓農產品「漲」聲響起,JTBC記者來到位於全羅南道新安郡的大蔥盛產地──荏子島,一探究竟。

JTBC記者vs. 南韓大蔥農:「這是什麼地方?因為天氣太冷,所以這算是我們的『移動式工坊』。」
 

工作人員躲在帳棚內,將剛採收下來的大蔥,去掉枯黃部分,小心翼翼裝入紗網,原來這些半年前種下的大蔥,因為遭遇寒流、大雪侵襲,半年來受盡寒害,使得產量大減、價格不斷飆升。

南韓大蔥農:「去年夏天整整兩個月沒怎麼下雨,大蔥產量就有減少,再加上今年1月有場大雪,讓大蔥產量探底。」
南韓大蔥農:「現在也沒辦法收成什麼,整體狀況不是很好,目前我這邊產量比往年減少三至四成。」

一大片大蔥田,放眼望去都是發黃枯竭的痕跡,大蔥農們欲哭無淚,只能將部分存活下來的大蔥,盡量包裝出貨、減少損失。

南韓大蔥批發商:「在我看來,這真的是百年以來最高大蔥價,前所未見啊!真的是百年來最貴,很多賣了4、50年菜的攤商,都說是前所未見!」
南韓餐廳業者:「客人吃肉都愛配蔥絲啊,我看到就覺得有點心痛,因為現在蔥比肉貴啊!」
 

百年一見的超大漲幅,讓人「聞蔥色變」,最近在南韓社群網路上,就掀起一股「養蔥」潮,聲稱比投資股票還要有賺頭。

把蔥白插入培養土,澆水後靜待收成,在陽台就能打造專屬養蔥園;還有人把蔥的根部插入水中,運用更簡單「水培法」在家植蔥;蔥價太貴、不如自種,大批「養蔥」投資客紛紛出手。

南韓"養蔥"投資客:「我光是種植大蔥,就有『賺錢』的感覺,因為真的省很多錢。」
南韓"養蔥"投資客:「我今天去市場看,大蔥一把就要6千(韓元),所以我就想,那我在家種蔥不就賺到了,覺得很欣慰。」

民眾分享養蔥心得,都直呼「賺到了」,因為再也不必菜市場,買一把動輒上百台幣的蔥;而眼看「養蔥投資」越來越熱,南韓政府終於宣布,將制定對策,抑制大蔥價持續走揚,只是何時價格才能真正回穩,還是受到天氣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白種元#大蔥#寒害#寒流#大雪#養蔥#種蔥#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84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