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做菸苗有機土 「把土變黃金」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逸民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15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菸草在大陸是專賣事業,大陸農民種植菸草,都要打關係,不過卻有位台商,靠著做菸苗的有機土,賺到雲南向來壟斷的菸草生意,把泥土變黃金。

TVBS記者彭馨儀:「在雲南宣威的落水鎮這裡,有9成農民都種菸草、做烤菸,平時收成時,他們就用馬車來拉菸草,台商林德旺就在村落裡,做菸苗的有機土。」

台商林德旺:「經過粉碎、過篩,我們就是變成這種,比較有整理過的。」

成堆的黑土,據說在雲南地底埋了千萬年,經過攪拌,超過攝氏80度加溫,加熱10分鐘,蒸氣殺菌,再過篩平均顆粒大小,就成了有機土;台商林德旺每次播種期前,要生產18萬袋。

林德旺:「把那種子一個洞放一顆,讓它出芽,出芽以後,到成苗,成苗再拿到大田,裡面去播種,這是種子嘛,這個黃黃的種子。」

種子放在漂浮板上育苗,林德旺自己做有機土,得先試種,才能給菸農使用;在大陸,菸草屬於特殊行業,要做菸苗有機土,還得先過菸草公司那一關。

林德旺:「播種出芽,它要算出芽率,出芽了以後,看會不會死苗?如果沒死苗,在成長過程中,那個長得速度快不快?達到各方面要求以後,才發給我們一個推薦的。」

村裡每幾步路,就是一根煙囪,一間烤菸房,菸農種植,菸草公司收購,全村幾乎被包下來,林德旺透過菸草公司,成為台灣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位,可以和菸農做生意。林德旺:「現在是18萬畝嘛,我們準備能擴產到60萬畝(袋)左右。」

將近2千萬台幣投資的生產線,已經不敷使用,接下來林德旺還要擴產,把更多的泥土變黃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2504

0.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