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月PMI指數達63.2% 連續8個月擴張


發佈時間:2021/03/08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17: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經院今天發布2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8個月擴張,不過因為1月基期較高,指數回跌1.9個百分點至63.2%,連續第4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PMI的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有上升,存貨則轉為擴張。

 

張傳章指出,6大產業中,5個產業回報PMI為擴張,依照擴張速度依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58.8%)、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7.7%)、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7%)、基礎原物料產業(56.1%)與交通工具產業(55.2%)。至於唯一跟1月PMI相比呈現緊縮的是食品暨紡織產業(47.2%),主要是農曆年前拉貨旺季已過。

張傳章解釋,當下PMI指數回跌,主要是因為1月創下高點,基期相對較高,加上2月農曆年工作天數較少指數相對收斂,但是廠商在未來6個月展望上,指數續揚3.3個百分點至73.3%,再創下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兩者並不矛盾。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陳馨蕙也直言「產業氛圍很熱絡」,去年第4季廠商還會策略性採購,擔心不要買太貴、想把存貨拉上來,但這次電訪詢問,發現廠商幾乎全數都反映訂單滿手,希望趕快出貨,但不是全盤出貨,而是策略性出貨,「瞄準訂單量多、毛利高、關係較好的客戶」。
 

至於2月未經季節調整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張傳章表示,雖然NMI連續9個月呈現擴張,但是指數下跌2.9個百分點至52.1%,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工作天數僅16天,商業活動相對沒那麼熱絡,加上金融保險、運輸倉儲業農曆年前是相對旺季。

張傳章表示,8大產業中,5大產業NMI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營造暨不動產業(55.7%)、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5.1%)、住宿餐飲業(54.2%)、零售業(54.2%)與批發業(53.8%)。運輸倉儲業(43.8%)與金融保險業(49.7%)NMI則轉為緊縮,僅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0%)NMI呈現持平。

張傳章表示,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展望已連續9個月擴張,且指數攀升9.9個百分點至64.5%,創下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廠商對於未來景氣展望仍十分樂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中經院#PMI#產業#製造業#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0760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