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了疫苗就能鬆綁邊境? 把關國門靠「這些檢測」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1 23:04

疫苗採購總算有譜了,但打了疫苗後,真的距離開放邊境不遠了嗎?專家認為,未來的篩檢,除了核酸檢測外,中和抗體檢測,必須同步進行,怎麼提升檢測的效度跟速度?將成為疫苗開打後的,防疫新挑戰。

圖/TVBS(非當事人)

 
叫號機:「來賓82號,請到3號櫃檯辦理,謝謝。」

自費篩檢新冠肺炎的民眾,站滿醫院大廳,從台商到留學生,還有商務人士。

醫護人員vs.自費篩檢民眾:「好來,嘴巴張開,好,辛苦了。」

 
醫護人員,層層防護,仔細採檢,而剛採集的檢體,送進自動檢測機。

三小時,96個檢體,檢測結果就能出爐,機場檢疫,有自動化跟醫檢人員手動檢測,才能消化龐大的檢測量。

圖/TVBS

聯新國際醫資訊執行長許詩典:「不管是這個,民眾的這個PCR的檢測,然後後來又有一個,國家有一個叫秋冬專案,秋冬專案就是,沒有拿到證明的,必須要做唾液的採檢,機組人員也必須做,相關的一個,這個新冠肺炎的PCR的檢測,然後第三個就是說這個,一直都有的,就是我們的台商,或是我們的台灣人,留學生,或者是這些人,進進出出國門,那他們所需要去,做這個PCR檢測。」

記者黃琲茹:「疫情爆發之後,桃園國際機場,進入全面管制的狀態,進出機場的人流,從單日的15萬人次,降到只剩下6%至7%,台灣在取得疫苗之前,國門防疫的任務,得仰賴自動化檢疫設備。」

聯新國際醫院院長黃忠智:「在這段期間,我們大概(檢測量),比平常增加了2到3倍,PCR來講,它是實實在在的檢測說,體內有沒有存在這種,真的有活性的病毒的,一個臨床的意義,施打的疫苗的一些效力,或者是一些免疫能力的反應,這些都可以整體來評估,他是不是屬於,對周遭的人沒有威脅性。」

大江學院營運長陳彥任:「施打疫苗,這個疫苗到底有沒有抗體,這些我們相信,都會產生大量的樣本,而且是瞬間大量的樣本,對於所有的醫療體系,都是一個非常大的負擔,我們相信無論是,要檢驗確診與否,或者是抗體有無與否,遇到這種大量的樣本的時間,我們都必須要使用自動化。」

邊境防疫,在疫苗開打後,檢測作業還是不能停,從現有的核酸檢測,擴展到中和抗體檢測。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我們要開放,我們不能一直鎖國,所以這個測血清,配合這個PCR,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趨勢,其他抗體可能告訴你說,你得過或沒有,或是說你現在是,剛得到還是得到很久,但是中和性抗體,尤其它的量,它的效價的高低,代表一個保護力的強弱。」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全球瘋搶新冠肺炎疫苗,台灣目前掌握了3000萬劑,其中2000萬劑,來自國際採購,而1000萬劑來自國產,台灣的疫苗採購,頻傳好消息,是不是意味著,邊境解封的時間,逐漸近了呢,但專家認為,有了疫苗之後,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檢驗試劑大戰。」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如果病毒的核酸是陰性,然後但是他又已經具有,可以中和病毒感染,可以保護的中和抗體的話,這樣子就代表這個人,他是具有免疫力,而且不帶病毒,是不會感染的,所以這樣就是一個,免疫護照的概念,未來對於檢驗的需求,其實是會增加的,因為你不但,因為我們現在是測核酸,那但是未來的話,我們其實是同步,要再測,加測中和抗體。」

畢竟疫苗打了,不代表絕對不會被感染,得先確保,出入境人士,沒有感染跟傳播風險,再來談邊境鬆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採購#檢測#邊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622

0.3254